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实行国债余额管理制度 有效防范财政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06 新华网

  科学管理国债规模有效防范财政风险我国将实行国债余额管理制度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邹声文)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委员长会议16日上午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关于实行国债余额管理的意见。这意味着自2006年起,我国将参照国际通行做法,采取国债余额管理方式管理国债发行活动,以科学地管理国债规模,有效防范财政风险。

  所谓国债余额,是指中央政府历年的预算差额,即预算赤字和预算盈余相互冲抵后的赤字累计额和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特别国债的累计额。根据财政部提供的情况,并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核实,截至2004年底,我国的国债余额为29631亿元,其中内债28803亿元,外债828亿元。2004年底我国国债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即国债负担率为21.6%,远低于由欧盟规定国际公认的60%的警戒线。

  国务院在关于实行国债余额管理的报告中说,自1981年恢复发行国债以来,我国一直采取逐年审批年度发行额的方式管理国债。这种管理方式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年度国债发行额不能全面反映国债规模及其变化情况,控制年度国债发行额不利于合理安排国债期限结构,不利于促进国债市场平稳发展,不利于财政与货币政策协调配合,不利于提高国债管理效率。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赞同国务院有关报告中关于实行国债余额管理的五点理由,并在关于实行国债余额管理的意见中指出,实行国债余额管理,要突出解决规范运作和有效防范财政风险的问题,变每年审批年度国债发行额为批准预算年度年末国债余额限额。实行国债余额管理后,借新还旧的发债由财政部在年度国债余额限额内根据财政收入状况和资本市场情况自行运作,既规范了发债行为,又增加了主动性和灵活性,符合国债管理的客观需要,并有利于有效防范财政风险。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关于实行国债余额管理的意见同意了国务院提出的五条建议:一是在每年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预算报告时,报告当年年度预算赤字和年末国债余额限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予以审批;一般情况下,年度预算赤字即为当年年度新增国债限额。二是在年度预算执行中,如出现特殊情况需要增加年度预算赤字或发行特别国债,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相应追加年末国债余额限额。三是当年期末国债余额不得突破年末国债余额限额。四是国债借新还旧部分由国务院授权财政部自行运作。财政部每半年向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书面报告一次国债发行和兑付等情况。五是每年一季度在中央预算批准前,由财政部在该季度到期国债还本数额以内合理安排国债发行数额。

  就实行国债余额管理的其他有关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在意见中也提出了相应的处理意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