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禹锡放出“阴谋论”韩“克隆先锋”不认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16 无锡日报

  围绕在《科学》杂志上所发表的人类干细胞研究论文是否属实问题,韩国著名科学家黄禹锡和首尔Mizmedi医院理事长卢圣一16日分别举行新闻发布会,针锋相对地唱起了对台戏。

  真相永远只有一个。但不论最终调查结果如何,作为曾经亲密的研究伙伴,这样两名博学多识且颇有名望的人物闹到今天这样“赤膊对阵”的地步,不得不说是韩国科学界乃

至整个国家的悲哀。

  黄禹锡有人调包干细胞在16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承认他在《科学》杂志发表的论文中所用照片存在严重人为错误,并宣布要与其他作者商量共同撤回这篇论文。但他否认卢圣一的指控同时,他还提出了自己的怀疑。

  “11月18日,科研小组对部分干细胞系进行了重新检验,结果发现患者DNA与刊登在《科学》上的论文中提到的干细胞系不一致。进一步检测后发现,(患者DNA)与Mizmedi医院保管的干细胞系一致,”黄禹锡说。

  他认为,这中间可能存在阴谋,即有人用Mizmedi医院保存的胚胎干细胞系换走了他用患者体细胞克隆出来的胚胎干细胞系。

  黄禹锡认为“作案嫌疑人”应当是同时获准进入这两处实验室的人。他还特意提到了与Mizmedi医院有关的研究员,并要求司法机关尽快对此展开调查。

  卢圣一对方寻找替罪羊被黄禹锡点名的怀疑对象之一是Mizmedi医院研究员金善钟。他的上司、Mizmedi医院理事长卢圣一在自己的新闻发布会,针锋相对地展开批驳。

  对于黄禹锡提出的“调包论”,他认为,陷入困境的黄禹锡提出这一指控的目的是试图把曾经同甘共苦的金善钟研究员当成“替罪羊”,通过指控他来栽赃Mizmedi医院。

  研究员确有胚胎干细胞相比之下,作为重要当事人之一的金善钟1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现得相当冷静。他一方面证实说,确曾见过科研小组培育的胚胎干细胞系,另一方面否认了调包指控。

  金善钟说,他曾经亲眼目睹了8个干细胞系的培育过程。但他同时承认,黄禹锡曾让他用第2号和第3号胚胎干细胞系的照片复制出另外9张照片,以显示科研小组克隆出了11个胚胎干细胞系。他说,这是因为部分胚胎干细胞系受到真菌污染而突然死亡,不得已才出此下策。对于黄禹锡所说的调包一事,金善钟表示一无所知。

  政府没找到相关污染报告黄、卢之间,谁对谁错,现在还不能下结论。但韩国政府17日的一则声明已经给黄禹锡的说法增添了新疑问。黄禹锡曾解释说,科研小组第一批培养的几个胚胎干细胞系因遭真菌污染而死亡。

  他当时曾就此事向科技部递交了报告。

  然而,科技部17日却说,经内部查找,并未找到黄禹锡科研小组提交的有关胚胎干细胞系受污染的报告。

  不过,出于谨慎,科技部还在通过其他渠道确认是否收到过有关报告文件。直到17日上午为止,还没有任何发现。(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