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课说话罚站两节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1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李学芹实习记者程晓

  【金陵晚报报道】 儿子放学回家直喊腿酸,经再三追问才说:“下午被老师罚站了两节课,因为上午数学课上他和同桌讲话时被老师发现了。”

  尽管已经受到惩罚,可儿子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对数学老师产生严重的

逆反心理。

  家长徐先生认为孩子犯错,惩罚一下是应该的,但惩罚的方法不能仅仅局限于罚站,就是罚站也不能占用课堂时间。

  徐先生介绍,他的儿子小宇在雨花台区一所小学读三年级。

  此前一天上午,小宇上数学课时,忍不住和同桌说了一句悄悄话,恰好被教数学的杨老师看见了,杨老师同时也是小宇的班主任,杨老师当时只是训了他们几句就继续上课,接下来是语文课,小宇听得很认真,不一会就下课了。

  中午,杨老师没有找他,小宇以为不会再有事了。

  谁知,下午上体育课时,杨老师突然将小宇和其同桌叫到办公室说:“下面一节体育课和课外活动课你们就不用上了,站在办公室好好反省今天上课讲话的错误。”

  于是,他们两人就站在办公室里,眼巴巴地看着同学们在外面尽情地游戏与玩乐,课间还有同学在办公室窗外对他们做鬼脸。

  小宇越站越不服气,他对父亲徐先生说:“不就是讲了一句话嘛!杨老师就是喜欢针对我。”

  听了儿子的话,徐先生认为,小宇犯了错误当罚,但杨老师的做法有点过分了。

  第二天,徐先生送小宇上学的时候,向这所小学的校长反映了这个情况,校长当即调查此事。

  22岁的杨老师今年刚从大学毕业,见家长带着学生为罚站的事找来学校,她显得很惊慌,忙向徐先生解释——

  “其实小宇以前上课时也会说话,因为没有影响到课堂秩序就没有罚他,但昨天上课的内容很重要,我怕他遗漏了知识点,情急之下才责备他。但我并没有耽误他的主课,一直等他上副课时才让他罚站。”

  至于为何一罚就是两节课,杨老师解释说:“主要是想让学生对自己的错误记得深刻点,以后不要再犯。”

  徐先生认为孩子犯错误,惩罚一下是应该的,但是“大戒”的前提是“小惩”。

  成年人站一个半小时都感觉累,何况一个孩子;再者,要罚站也不能占用课堂时间,即使是体育这样的副课。

  家长花钱让孩子来学校是接受教育的,而现在连最基本的课堂教学时间都被剥夺了,是不应该的。

  徐先生给学校提了一点建议。他说,其实学生犯错误,“惩罚”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罚”学生回家后背一首唐诗,明天来学校后检查;或者“罚”学生多练一页字、几道算术;再不然,就“罚”学生做个“纪律小组长”,他肯定会以身作则的……这些方法不但对学生的错误进行了“惩罚”,而且不必担心背上“体罚”的罪名,家长定会拍手赞同。

  徐先生的建议得到了校长的赞同。

  校长称将在今后的学校管理中落实徐先生这一建议。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