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罚站是摧残还是助长?家长老师颇多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3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李学芹 实习记者程晓

  学生罚站是不是体罚,家长和老师的态度完全不一样。有人认为罚站只是老师教学管理的一种方法,家长不必过多干涉;也有人称,罚站是一种变相的体罚,不能让这一风气继续下去了。

  校方则认为,不能简单地把罚站和体罚画等号,有些罚站也是一种正常的教育方法。

  家长:督促孩子养成好习惯

  孩子从小就要让他知道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罚站对小孩子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可以督促他逐渐养成良好习惯。

  一位家长说:“孩子有时不懂事,太调皮,实在急了,我还会打他一两下,老师罚站,肯定是孩子犯错误,是希望孩子改错,作为家长,我们支持老师和学校。”

  小时候在私塾上过学的陈大爷说,以前的学生要是不听话,或作业完成得不好,先生生气了就用戒尺打手心,现在孩子再金贵,老师罚站一会,也不打紧。

  沈女士表示,儿子东东有一个坏习惯,喜欢“吃”铅笔头,怎么劝说,讲道理,他都改不过来。

  上小学后,老师明确表示,不能咬铅笔,一发现就罚站,几次站下来,现在东东已经不吃铅笔了。

  罚站就是变相体罚

  “罚站实际上就是变相体罚,也是老师无能的表现。”读者简先生昨天致电本报时,言词十分激烈。

  有相当一部分家长都很反对罚站,尤其是在这个季节,外面温度这么低,让孩子站在门口几十分钟实在过分。

  有的孩子本身就体弱,一旦生病,不但父母跟着忙,就是孩子的学习也会大受影响。

  还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正处于一个人格塑造期,仅仅因为犯了一点小错就让他们在大庭广众之下罚站,体验羞耻,内向的孩子可能加重其自卑心理,给他们的成长蒙上阴影。

  学校:罚站5分钟不算体罚

  “罚站现象是存在的,但有的罚站是教育方法的一种,这种罚站属于提醒式罚站,一般站几分钟就让他们坐下去,起到警示作用。”

  南京市一著名小学校长如是分析。但若让学生站立的时间超过5分钟,其性质就值得商榷了。

  该校长以此来解释学校中有学生被罚站的事。

  他认为,赏识教育固然是一种比较好的教育方法,但却不能对100%的学生起作用,一个完整的教育理念应该同时包括提示、批评、赏识和警示等方面。

  教师在教学管理中让学生罚站只要时间不长,不用言语等侮辱,就是一种正常的教育方式。

  “如果老师连提示性质的罚站方法也不能运用的话,就没办法开展教学了。”一名在小学一线教学的班主任老师这样说。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