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扛尸返乡背后的社会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40 南方都市报

  作者:朱四倍

  体弱多病的妻子客死异乡,兴安人莫建成(化名)把妻子尸体包裹成货物装在编织袋中,上的士、乘快巴,辗转千里将其带回到老家兴安县湘漓镇灵源村安葬(见《南国早报》12月16日)。

  这则新闻和以前发生的农民工为了让同乡魂归故里,不惜“千里背尸还乡”的新闻一样,具有强烈的穿透力,让不少人大发感慨,有人称赞莫建成是“好男人、真汉子”,但是也让更多的人感到无奈和辛酸。在这里,莫建成作为农民的弱者身份是引起共鸣的重要身份符号,而之所以共鸣,则是公众身上原始正义的体现。因为同情,因为感同身受,影响着我们对莫建成扛尸返乡事件的最基本的看法和直观反应。与这种原始正义相联系的是朴素的道德、责任、良知、公平、正义等。这是一种难以清晰界定的精神尺度,既出自我们朴素的道德情怀,又影响着我们对事情的认识。

  但是在这个原始正义的背后,我却看到了公众身上隐藏的社会焦虑。公众对扛尸还乡的关注,从表面上看是关注弱者,实质上又何尝不是在反观自身呢?尽管现代社会摒弃出身、地位等身份差别,但是随着生活的日渐深化,催生了平等表象下处于劣势的弱者,并逐渐泛化成社会平等主流中势不可当的暗潮。公众在看待这个富于命运特征的事件时,尤其是那些社会弱势群体,会产生烦躁、压抑以及非理性冲动等紧张心理现象,他们会考虑眼前生计的艰难、基本生活所需费用如何解决?自己以及家庭成员的医疗费问题如何解决?简单地说,公众出于原始正义的同情,包含着对自身以后可能出现的不可预期处境的忧虑。

  那么,社会该如何面对莫建成扛尸返乡事件带给公众的社会焦虑呢?我们应该明确一点:弱者,尤其是社会中最容易受到伤害的人最需要正义。强弱的分化虽然是社会发展的结果,但保护弱者则是现代文明以人为本的体现。最容易受到伤害的人最需要正义,他们最需要正义阳光的照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