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间谍自爆卧底新芬党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42 南方都市报

  爱尔兰共和军政治组织新芬党领袖格里·亚当斯16日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开除新芬党高级官员丹尼斯·唐纳森的党籍,理由是他20多年来一直在为英国政府充当卧底。消息一出,震惊全英。

  间谍自爆身份

  亚当斯说,唐纳森已经承认,他20多年来一直为英国政府服务,出卖新芬党的情报。作为惩罚,新芬党决定将其开除出党。

  当天晚上,唐纳森向当地电视台发去一份声明。唐纳森说,他为自己充当英国间谍感到“深深悔恨”,并在声明中向“从前的同志”和家人道歉。

  英国媒体说,这一消息震惊全英。人们正期待首相托尼·布莱尔出面,给此事一个清晰解释。

  现年55岁的唐纳森上星期刚刚从一桩“间谍案”中脱身,唐纳森最终无罪获释。人们印象中似乎还留有当时唐纳森与亚当斯并肩出入的画面。谁曾想到,仅仅一个星期之后,后者就宣布将前者从党内开除。

  更令人感到不解的是:英国警方一度指控的“间谍”,却原来是自己在新芬党内安排的“卧底”。英国法庭匆匆结案,不再追查唐纳森身份,是否有意为之?又是什么原因促使唐纳森自爆身份?

  只是替罪羊?

  亚当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据唐纳森自述,大约一个星期前他曾接到警告,获悉自己的卧底身份可能已败露,生命垂危。这似乎是促其坦白的原因之一。

  英国《卫报》说,一些人士认为,在这一事件中,唐纳森很可能仅仅充当了替罪羊的角色,他作出“牺牲”是为了“掩护其他人”。

  唐纳森自爆身份后,亚当斯怒斥英国政府的所作所为“政治意味浓厚”,蓄意诋毁新芬党。

  新华

  图:

  唐纳森自爆间谍身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