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艰难达成预算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42 南方都市报

  欧盟艰难达成预算协议

  为欧盟的进一步扩大和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创造良好条件

  经过数轮密集的磋商和激烈的讨价还价,欧盟25国领导人终于在17日凌晨就欧盟2007-2013年财政预算方案达成协议,从而解决了这一困扰欧盟各国已久的难题,并为欧盟的

进一步扩大和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创造了良好条件。

  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欧盟成员国在“极其复杂的”谈判后终于就中期预算达成了一致,这将有助于促进新成员国的经济发展,体现了欧盟新老成员国团结协作的精神。

  根据首脑会议达成的协议,欧盟2007-2013年预算支出总额为8623亿欧元,比英国原有的预算提案增加了130亿欧元。在颇具争议的英国返还款问题上,英国同意将从欧盟共同财政中获得的返还款减少105亿欧元。此前,英国只同意将其获得的返还款减少80亿欧元,并将此问题与修改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挂钩。

  不过,法国作为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最大的受益国,坚持欧盟用于共同农业政策的资金不能减少。在会议最后达成的协议中,欧盟首脑同意在2008年“对欧盟共同预算的所有支出进行根本性的评估”。

  由于中期预算问题直接涉及各国的切身利益,欧盟各国都不愿轻易作出让步。特别是英法两国在返还款和农业改革问题上不肯妥协,直接导致6月份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以失败告终。

  今年,法国和荷兰在全民公决中否决了欧盟各国政府签署的《欧盟宪法条约》,对欧洲一体化进程造成了沉重的打击。在本次首脑会议召开前,许多分析人士纷纷警告说,如果欧盟各国仍然无法就中期预算达成一致,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入盟计划势必将受到影响,并进一步影响欧洲一体化的推进。

  新华

  图:

  12月16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左)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领导人索拉纳(右)在欧盟首脑会议开始前交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