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活埋64天生还”竟是超级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42 南方都市报

  “活埋64天生还”竟是超级骗局

  巴妇震后2天已获救,其坚持回到废墟中居住

  “纳克莎目前看起来骨瘦如柴,但这是因为她不愿意接受众人接济的食物和水,过着有一餐没一餐的灾后生活,才会如此憔悴。”

  ——知情者说

  本报综合报道日前,巴基斯坦一名45岁妇女在南亚地震遭活埋64天(一说63天)后奇迹生还的消息轰动全球。不过,其亲友15日向媒体爆料称,其实早在10月10日、也就是地震2天后,纳克莎就被救出,是她本人坚持回到瓦砾堆中继续居住!

  “活埋”64天生还?

  这名巴基斯坦妇女名叫纳克莎·比比。12月12日,一群卡姆西尔村民挖掘地震废墟时,在瓦砾堆下挖出“形容枯槁,骨瘦如柴”的纳克莎。随后,纳克莎被送到医院抢救。

  当时,纳克莎已严重脱水,体重仅有20多公斤,但身体所有器官仍在继续工作。据村民称,纳克莎已在废墟底下“活埋”了64天,“靠腐烂食物和雨水才活了下来”。主治医生哈菲兹·拉赫曼也称,纳克莎创下了地震生还史上的“惊人奇迹”。

  获救后依然呆在废墟中?

  不过,纳克莎的亲友邻居们则称,早在10月10日,南亚大地震2天后,纳克莎就已被救出!

  纳克莎的表妹沙里夫·乌定说:“整件事情根本没有报纸说的那样神奇!事实上,纳克莎早就获救了。”乌定说,被救出后,纳克莎由于受惊过度而行为古怪,死活不愿住进临时棚屋,而是继续住在废墟中,也很少吃东西。

  乌定说:“她固执己见,一直呆在废墟中。随后的60多天里,邻居每天都拿食物给她吃,她却经常不吃。无奈的邻居最后只好找来医疗队将她送医。”

  纳克莎在送进医院时奄奄一息。但邻居表示,那正是因为她不肯吃东西造成的。一名邻居说:“纳克莎目前看起来骨瘦如柴,但这是因为她不愿意接受众人接济的食物和水,过着有一餐没一餐的灾后生活,才会如此憔悴。”

  震后8天再无幸存者

  15日,拉赫曼医生也承认自己当时并没有核实纳克莎是否被活埋64天,他说:“进行体检时,根据她衰弱的身体状况,我认定她曾被活埋了2个多月。因为她80%的肌肉都因营养不良而萎缩了。”

  南亚大地震发生在10月8日,随后媒体曾多次报道过类似的“生还奇迹”。事实上,地震8天后,救援人员就没有找到幸存者。医生也指出,如果不吃不喝,一般人被活埋超过8天是不可能生还的。

  综合

  图:

  获救时,纳克莎骨瘦如柴,体重仅有20多公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