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作者为何反咬黄禹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42 南方都市报

  合作者为何反咬黄禹锡

  美科学界“围攻”“克隆造假事件”另一主角的学术道德

  本报综合报道在美国《科学》杂志16日宣布撤销黄禹锡研究小组的论文的同时,论文的另一作者、美国科学家杰拉尔德·夏腾目前也在接受匹兹堡大学调查,其学术道德受到

科学界强烈批评。

  据报道,“黄禹锡事件”的另一主角夏腾目前正在接受匹兹堡大学的调查。夏腾的上级、匹兹堡大学医学院院长阿瑟·莱文表示,“我将考虑在事件调查有结果时采取一定的训诫措施。”而美国科学界对夏腾学术道德的批评非常猛烈:首先,夏腾尽管号称“共同高级作者”,对整个研究工作却没有作出相应的贡献,而只是充当了韩国研究人员翻译的角色;其次,为什么夏腾在研究成果发表之后很久才出面指责黄禹锡?如果对研究有所了解,为什么不立即指出问题?第三,为什么夏腾在研究成果发表后四个月里还一直以黄禹锡亲密合作者的身份露面,两人甚至“称兄道弟”?

  夏腾,56岁,1975年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12月13日,夏腾要求《科学》杂志将其名字从论文作者中删除,并指出该论文中有些部分是“编造的”。

  另外,美国《科学》杂志当地时间16日发表声明说,编辑部已经收到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和美国科学家夏腾共同提出的正式请求,决定撤销二人今年上半年发表在该杂志上的干细胞论文。

  在《科学》每年刊登的800至900篇论文中,这样的例子大概有4起,但因为“研究过程中的错误行为”而撤回论文的例子平均每年不到1起。

  图:

  2005年8月3日,在首只克隆狗诞生的新闻发布会上,黄禹锡与夏腾合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