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源大火两名责任人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0:02 沈阳今报

  

辽源大火两名责任人被刑拘

  事故正在得到妥善处理。沈生摄2005年12月15日下午4时30分,辽源市中心医院住院楼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该医院瞬间被大火吞噬,这起火灾事故共造成39人死亡,183受伤。目前,火灾现场的搜救工作已经结束,进入善后阶段。

  调查<<<调查组对事故作出指示

  12月16日14时,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学为组长的国务院调查组抵达辽源市。工作组到辽源后既到发生火灾的辽源市中心医院进行了实地勘察,在辽源宾馆听取了辽源市委、市政府的情况汇报。同时,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国家安监局副局长王德学转达了国务院领导对事故中伤亡人员及其亲属的慰问,和对事故善后处理的指示。

  工作组认为,市中心医院火灾发生后吉林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指挥得力,处理及时,最大限度降低了火灾带来的损失。对此国务院工作组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工作组要求,下一步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伤者,用最好的药品,最好的医生,尽最大的努力,力争不再死亡一人,让伤者尽快恢复健康。要把搜救工作做细,死亡人数必须准确,身份必须准确,对于无法辨认身份的,抓紧对家属进行抽血化验DNA。要查清事故原因,最终原因要靠专家认证,最后由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确认。对于有责任的,要依法严肃处理,给死者家属、社会和国务院一个交代。

  进展<<<同意火化可得10万补偿

  17日11时,记者在由辽源市委书记赵振起主持的记者招待会上了解到,目前辽源火灾的工作已经从17日开始正式进入善后处理阶段,同时相关部门正在对辽源市的单位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作为辽源的党政一把手,我对这起事故的发生深感痛心。”据辽源市委书记赵振起讲,接到火灾发生的消息后,刚刚开完一个关于安全会议的他立即会同辽源市长王兆华赶赴火灾现场,并组织安排现场救援工作。在极短的时间内组织了44辆消防车参与救火,协调出200张病床及2000名医护人员参与救援。同时从发生火灾的现场抢出200多个氧气瓶及放射源等危险物品。将火灾损失控制到最小。

  “善后处理的原则就是合规、合法、合情、合理”在谈到工作的进展时赵振起讲,目前辽源已经全面进入善后处理阶段。按照工作安排,目前有30名处级干部及200名政府干部,实行包保责任制,目前,大部分死者身份已经核实,对于无法核实的死者也对其亲属进行了DNA鉴定,估计三五天时间结果将公布,而且现在死者家属的情绪已经基本得到稳定。对于伤者,辽源医院卫生系统也进行了全力抢救,重伤人数也从原来的28人降低为现在的24人,而且所有重伤患者的病情已经稳定。

  根据会上得到的信息显示,目前辽源市政府已经出台了一套完整的善后处理方案,其中只要同意火化的死者家属将先得到10万元补偿金。

  处理<<<部分嫌疑人已经被控制

  据赵振起讲,目前事故处理组已经初步判明火灾原因是由电工违规操作引发,公安机关在火灾发生当晚就拘留了这几名电工,并且此次事故相关责任人也已经被公安部门控制。

  记者了解到,在火灾发生的前一段时间,辽源市中心医院曾经停了一段时间电。为此,负责电路维修的该医院四名电工到后住院楼的配电房进行维修,在维修过程中,四名电工先后两次想合拢电闸,但是均未能成功,当四人第四次推上电闸时发生了电火。

  17日下午从吉林省辽源市公安机关获悉,辽源市中心医院特别重大火灾原因现已基本查清,是由于该医院电工违章操作造成的。目前这名电工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后勤科长也被刑拘。

  据警方现场调查取证,15日16时30分,辽源市中心医院电工班班长张某值班时突然发现医院全楼断电,他来到二楼的配电室,在未查明停电原因的情况下强行送电,之后离开配电室。二三分钟后,配电室发出“劈啪”响声,张某返回时发现配电室已冒烟,他未采取扑救措施,而是跑到院外去拉变电器刀闸开关,再返回二楼时火势已经蔓延开来,从而酿成大祸。

  另据了解,该医院院长等人也已被辽源市有关部门监控和调查。据辽源市金州乡的死者家属张先生介绍,17日上午,辽源市相关部门的领导到各个死者家属的家里访问,张先生将在18日上午8时到辽源市抽血化验DNA。

  捐赠<<<各界捐赠总和近百万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辽源市卫生大厦红十字会,红十字会常务会长张静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火灾后,省、市各级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不仅辽源市各机关、学校、银行等企事业单位几乎都捐了款,还有很多热心市民赶到红十字会捐款。在记者采访时,一名9岁的小学生刘子荣在姥爷的陪同下来到了红十字会募捐办公室,她从兜里拿出了20元钱,投进了募捐箱。“我以前在市医院看过病,市医院大火,有很多受伤的人,这些钱是我攒下来的妈妈给我的零用钱,我要把这些钱捐给他们。”小子荣稚嫩而真诚的话语让在场所有的人感动。记者了解到,还有一名中学生

  将自己储钱罐儿里的125元钱全部捐了出来。张会长告诉记者,辽源市红十字会和辽源市慈善总会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34万余元,其中辽源博大药业捐款1004488元,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物资总价值30余万,还有20多万元的应急药品,17日上午,省红十字总会还给送来了价值10万元的大米。

  辽源市红十字会接受捐款户名:市财政局会计集中核算专户,开户行:工行东风支行,账号:0803220129000952406。另外,省财政厅及辽源市财政局专门为抢救伤者拨发的专用资金200万元已经于16日9时全部到达辽源市各大医院。

  记者在辽源市血站了解到,截止到17日中午,自15日辽源市中心医院火灾发生后,共有489人参加义务献血,其中15日108人,16日343人,17日38人,献血总量达到1007000CC。综合新华社、《城市晚报》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