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斑马鱼 美科学家发现决定肤色的主要基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0:05 中国新闻网

  

研究斑马鱼美科学家发现决定肤色的主要基因(图)

  斑马鱼的许多基因和人类相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8日电美国科学家们认为:对小小的斑马鱼研究成果,可能解开人类肤色之谜。

  据英国广播公司17日报道,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某个基因的一个小小变化,就决定了不同的皮肤色素。这一发现将有助于解释欧洲白人和非洲黑人在肤色上的差别原因。

  研究人员希望这一发现能够有助于找到治疗皮肤癌的新方法。

  从理论上说,由于这一发现,今后人们要改变皮肤颜色,可能将不必借助于晒太阳或者痛苦的化学漂白程序。

  长期以来,决定人类肤色的基因一直是生物学的一个谜。

  人们知道一些基因的变异造成了皮肤白化病以及眼科疾病,但人类并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基因导致了正常人的肤色差别。

  斑马鱼

  宾州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现在找到了这个基因, 它就是SLC24A5, 而人们以前一直没有想到这个基因导致人类肤色差异。

  斑马鱼被选为研究对象,是因为斑马鱼与人类有许多相同基因。

  斑马鱼的色素细胞与人类相似,而且和人类一样有黑素体。

  研究人员发现普通斑马鱼的变种-金斑马鱼的黑素体比普通斑马鱼数量少,体积小,而且色素分布稀。

  研究人员发现金斑马鱼色素浅的原因,是SLC24A5基因发生了变异,导致某一种主要蛋白质生产减少。

  一旦增加从普通斑马鱼提取的这种蛋白质数量,金斑马鱼的皮肤就会变黑。

  研究人员接着通过对人类染色体的研究,得到了相同的研究结果。

  绝大多数人种的SLC24A5基因相同,但是欧洲白人的SLC24A5基因发生了变异,虽然只发生了一个变异。

  而正是这一个变异,导致了欧洲白人和金斑马鱼一样,黑色素少、小,且色素分布稀。

  宾州大学研究人员希望这一发现有助于攻克皮肤癌等难题,但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奈特博士说:现在就谈这一发现对治疗皮肤癌的意义还为时过早,因为在此以前必须首先研究欧洲白人的SLC24A5基因发生变异的原因是什么,以及这种变异的功能又是什么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