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全力为“反倾销”解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全力为“反倾销”解套(图)

  示威者云集香港,抗议WTO会议,与香港警察对抗。

  

中国全力为“反倾销”解套(图)

  示威者扮成超人形象表达不满。

  

中国全力为“反倾销”解套(图)

  示威者一度跳进水里表示抗议。

  建议美明年取消农业补贴

  本报讯 (特派香港记者陈海玲)WTO部长级会议进行到最后24小时,各方相争进入最后的白热化阶段。香港反世贸部分议题的游行昨日恶变骚乱,同时香港WTO宣言的草案昨日有第一次的修改,分析人士指出,这份修改草案虽有进步,但仍远远不够。这份修改草案,建议发达国家明年取消对棉花出口的补贴。如果说农业是此次谈判的火车头,那么棉花问题就是这个火车头的引擎。中国农业部副部长牛盾用直观的数字来描述发达国家农业补贴带给中国的冲击,他告诉记者,美国每年给2.5万户棉农大约30亿美元的补贴,平均每户棉农得到的补贴高达1.2万美元,这相当于中国一户棉农7至10年的产值。美国的补贴给中国的4600万户棉农造成很大的价格冲击。

  此外,修改草案给出两个选择方案:一是在2010年全面取消农业出口补贴,二是自协议签署之日起,用5年时间来过渡到全面实施“农业出口零补贴”。

  但是香港世贸研究中心主席王贵国教授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关于农业问题,发达国家作出了让步,但这仍然很不够。因为出口补贴仍然只是贸易保护的一种方式,这份草案仍没有说明何时全面取消发达国家对国内农业的保护。此外,修改后的草案,还就食品援助及对发展中国家的特殊产品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了对发展中国家有益的承诺。这些承诺包括粮食援助计划必须尽量给现金,援助的粮食可以由接收国家出口等。而发展中国家也可采用门槛较低的特别保障措施来保护自己选定的特殊产业。而对发达国家所期待的非农产品市场准入及服务业的开放等议题上,此次修改宣言表示将留到2006年再谈。而众多的发展中国家的世贸成员或者非政府组织都表示,这份草案对消除世界贫困仍然是杯水车薪。

  反对以“绿色”为名搞壁垒

  据新华社香港电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4年来,贸易额快速增长,世界排名上升到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德国。为减少伴随而来的反倾销等贸易摩擦,中国除加强国内协调管理,还借助世贸谈判,以期修改不合理的贸易规则,避免冲突损失。

  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在此间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上表示,中国是反倾销措施被滥用的最大受害者,支持进一步澄清和改进反倾销等规则方面的现有纪律。他呼吁有效防止滥用反倾销措施、加强透明度,反对某些发达国家新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共有13个国家或地区对华发起贸易救济调查44起,其中反倾销调查达35起。

  专家指出,世贸组织发达成员经常任意动用针对发展中成员出口商品的歧视性贸易措施,包括滥用反倾销规则、制定不切实际的环境标准,以所谓“绿色壁垒”来实施对国外农产品的限制等。这些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还在继续蔓延。

  非市场经济地位成为中国应对反倾销的难点。为此,中国积极利用多双边谈判等场合,使更多国家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截至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或地区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在世贸香港会议上,薄熙来也呼吁更多世贸组织成员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出动“警花”防线 尽展包容形象

  本报讯 (特派香港记者陈海玲)昨日来自韩国、东南亚的游行队伍则部分恶化为骚乱。部分人改变游行路线,冲破香港警方防线,破坏公共设施及推倒一辆警车。混乱中有数名香港警员及游行者受伤。

  据悉,昨日,香港世贸会议外的示威活动一度恶化为骚乱,示威者一再试图进入会议现场,遭到阻拦后即投掷石块袭击警员,而香港警察也动用了伸缩警棍、胡椒喷雾、防御盾牌等温和“防御武器”,一次又一次驱散冲击禁区者。

  香港警方昨晚称,和平地表达自己声音是大家的合法权益,但昨日下午的示威者完全不听从警方指挥,冲击警方防线,妨碍社会公共秩序,他们正在进行的是一场非法的行动;香港警方表现忍让但并不软弱,现在已决定采取果断行动。香港警方昨晚呼吁香港市民立即离开香港会展中心一带,以保安全。

  又讯 回顾世贸部长会议开幕四日来,在场外与示威者的贴身较量中,香港警察给世界留下不少难以忘却的画面:

  14日请愿游行,韩国农民数度在通往禁区的鸿兴街冲线,从警方手中夺取17块盾牌后归还,似在试探警方忍耐度。

  15日示威方推出女农打头阵,采取三步一叩首方式继续示威,警方也出奇地推出警花防线,令世贸示威出现了温情一日。

  16日,有一批事前未有申请的菲律宾示威者要求游行,警方不但表示理解,且及时作出交通安排。有观察家指,香港警方面对回归以来最大的挑战,表现得相当专业,从更深刻的层面打造了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包容形象。(中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