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动•愤怒•忧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周,最能击中人们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的莫过于一个大学生的名字:洪战辉,这个在男生宿舍下的楼梯间里抚养着捡来的妹妹的湖南小伙子,其貌不扬,平凡质朴,但在这个星期内,他的脸孔和声音无数次地冲击着我们的视觉和耳膜,让我们日趋“坚强”的神经有一丝最温柔的震荡。

  同样能带给我们这种震荡的还有重庆开县郭家镇北斗村小老师刘念友,最近三年,

每逢假期,他都会到镇上的煤矿下井挖煤,这些浸着血汗的钱,没有变成他餐桌上的美味和他身上的新衣,而是变成了贫困生的学费和学习用品,在他指间夹着的仍然只是1.5元一包的香烟。听着这个故事,除了一次又一次的血脉喷张,我实在不敢妄自揣度他的动力源自何处,更不敢对他的义举妄加评论。一如这几天温暖如春的阳光,这个周末还有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肝癌妈妈凌雪珠终于顺利出院,母子平安,在对医生妙手回春的医术满怀敬意的同时,我宁愿相信,是凌雪珠光辉四射的母爱感动了上苍。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有感动的眼泪在飞,也会有愤怒的火焰在烧。在赵华琼自己出资专为农民工开办医院的同时,在云南呈贡县一酒店打工的王正辉,因病被送到县人民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遗体却被抛在医院门前一个垃圾池里。在这里讨论什么“医者父母心”已是一种奢谈,对于这样的医者,能够表达我们愤怒的只有四个字,那就是,禽兽不如!

  感动的归感动,愤怒的归愤怒。生活还在继续,就如新闻每天都在发生。但我们仍然无法停止我们的忧虑。据来自中国优生优育学会年会的消息,中国目前约有20%的儿童出现抑郁症状,原因就是中国家长对其独生子女的过高期望和过分关注。不得不问,现在的家长究竟怎么了?让孩子感到安全和快乐,真的是那么难吗?

  另一条新闻是关于孩子的,但读来令人背脊发凉:上海一中专学校的两名女生因为拒绝了女同学强行安排谈恋爱的要求,竟遭围殴并被迫互扇耳光。无比悲观地想:单问一句“现在的孩子怎么啦?”已不足以表达我们的忧心如焚了。因为,这个课题实在是太沉重了。(黄蓉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