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讲课不忘打探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1: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 (特派记者白志标)美国游泳名将佩尔索与其教练汉森今天正式为中国游泳队授课。佩尔索师徒两人从最基本的动作开始纠正中国队队员的不足。在传授经验的同时,两人也对中国游泳队的仰泳选手特别是对欧阳鲲鹏进行了初步的摸底。“这里汇集了中国队最好的仰泳选手,他们都有很好的基础,你们的国家对此也重视,从队员的脸上可以看到自信的笑容。”佩尔索说。

  师徒二人注重细节

  佩尔索和汉森在15时开课,他们前15分钟在陆上做准备动作,随后在水中开始热身。在中国队员们先后完成了800米和400米两组训练后,师徒两人便分工,教练汉森担任教练角色,站在泳池边发号施令,而佩尔索则在泳池中充当动作演示者,并纠正中国队队员的错误动作。

  在进行打水、左右侧转身和划水这些基本动作时,在泳池中的佩尔索除了亲身示范动作外,还认真地观察中国队队员的动作质量,并不时到泳池边通过翻译讲解这些基本动作的要领,要求中国队队员严格按照他的规定来做。“我挑出中国队队员的一些小错误和小毛病,目的是提高他们的动作质量”。佩尔索解释说,“要想在比赛中游得好,就要在平时的训练中对自己严格要求。”

  佩尔索和其教练重视动作细节的程度让在现场观看的中国队教练感慨不已,“作为一名世界冠军,佩尔索和他教练的讲课无疑对我们的队员有很大的帮助。”中国游泳队仰泳组教练汤群表示。他说,从短短一下午的讲课中就能感受到,佩尔索和汉森对细节抓得非常严,无论是强调动作的分解游,还是重视队员的水感,都能显示出他们非常看重细节。汤群还指出,实际上现在世界各国选手的总体水平相差不多,大家基本处于同一个水平,因此谁能在细节上做得更好、做得更细,谁才能事半功倍和在比赛中领先。

  授课不忘观察对手

  不知是否欧阳鲲鹏昨天发出的挑战引起了佩尔索师徒的重视,在今天的授课中,佩尔索和汉森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欧阳鲲鹏身上。“欧阳鲲鹏的动作质量非常好”,当中国队队员进行热身活动时,在泳池中的佩尔索也不禁称赞欧阳鲲鹏。而站在泳池边指挥训练的汉森也认为欧阳鲲鹏的柔韧性非常好。

  “他的耐力也很好。”站在汉森旁边的中国游泳队一位科研教练强调。听了这句话后,汉森马上询问道:“在平时训练中,欧阳鲲鹏的乳酸值如何?高于正常值吗?”因为乳酸值的高低直接暴露队员的耐力情况,这位科研教练当然没有告诉汉森实情,更何况佩尔索是欧阳鲲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最大的竞争对手。“在平时的训练中,我们很少测试队员的乳酸值,而且他的乳酸值也低于正常值。”没有得到具体答复的汉森对此半信半疑。

  “欧阳鲲鹏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选手,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段时间,他完全可以在这段时间提高自己。”佩尔索说。至于欧阳鲲鹏是否已经对他构成威胁,佩尔索没有直接回答,“他现在的目标是超越我,而我的目标是超越自己,因此他的上升空间更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