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禹锡承认干细胞作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1:44 沈阳晚报

  韩国痛呼科学界的“国耻日”

  

黄禹锡承认干细胞作假

  

黄禹锡承认干细胞作假

  黄禹锡12日从医院返回首尔大学办公室,与研究人员一一握手。

  

黄禹锡承认干细胞作假

  由于媒体大加关注,黄禹锡在保镖护卫下才得以 进入办公室。核心提示:韩国“克隆之父”、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突然承认,其科研小组在今年5月《科学》杂志发表的论文中的胚胎干细胞大部分“不存在”,并要求《科学》杂志撤销该论文。

  论文作者之一、韩国米兹梅迪医院理事长卢圣一16日向韩国媒体透露,黄禹锡曾于14日晚和15日上午分别向首尔大学教授和他本人表示,他在上述论文中提到的“体细胞克隆胚胎干细胞”大部分并不存在。该医院向黄禹锡研究小组提供试验用卵子。

  首尔大学医学院16日晚向韩国媒体确认了这一消息,并称当天是韩国科学界的“国耻日”。

  “心境惨淡”坦承事实

  据韩国报纸《韩民族新闻》报道,16日上午9时30分,卢圣一到首尔大学医院看望黄禹锡,当时黄禹锡说“心境惨淡”,并说出了上述事实。

  卢圣一当天对韩国MBC电视台也表示,他去看望黄禹锡教授后,获悉了之前不知道的几个事实,深信不疑的胚胎干细胞其实不存在。

  卢圣一说,研究小组K研究员证实了以上事实,K研究员说“黄禹锡和姜成根教授曾指示伪造数据”。

  卢圣一说:“K研究员根据黄教授和姜教授的指示尽力提供了论文所需的照片和证明资料,匹茨堡大学的夏藤教授则负责撰写了论文。”报道说,黄禹锡向卢圣一表示,他保留了研究过程中的所有数据,目前正准备对数据进行验证,以得出最终结果,但卢圣一对此表示怀疑。卢圣一表示,之所以公开以上事实,是因为他认为只有主要负责人黄禹锡才能了结此次事件,因此一直在等待他有所举措。但黄禹锡的发言与事实有很大出入,为了尽快消除韩国国民的疑惑,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他才会决定披露这一重大消息。他要黄禹锡尽快站出来说明真相。

  “11个干细胞9个是假的”

  随后,首尔大学医学院副校长李旺载在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已经确认,黄禹锡研究组公布的所谓成功培养出的胚胎干细胞事实上不存在。

  李旺载说:“已得到黄教授研究组方面的证实,胚胎干细胞不存在。安圭里教授也知道这一事实。”他还说,“今天是韩国科学界的国耻日”。

  卢圣一则在接受韩国KBS电视台采访时透露:“黄教授称培养成功的11个胚胎干细胞中9个确实是假的。另外2个也不能确定真假。”黄禹锡研究小组5月19日在《科学》杂志发表的论文宣布,首次成功利用11名不同疾病患者身上的体细胞克隆出早期胚胎,并从中提取了11个干细胞系。

  卢圣一同时透露,黄禹锡还表示,他14日晚已向首尔大学医学院教授安圭里说出了同样的事实。

  安圭里则在接受M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确信胚胎干细胞的存在,但不知道目前有几株。”安圭里称,去年,从狗饲养场飞来的霉菌感染了胚胎干细胞,相当多的干细胞被毁损,尽管试图救活细胞,但已经难以恢复原状了。安圭里还说:“我确信干细胞的存在。但有很多被毁损,或被调换。照片也有虚假的部分。”

  《韩民族新闻》也引用熟悉黄禹锡情况的消息人士的话说,黄禹锡曾表示,他们的干细胞研究确实取得了成果,但在干细胞的保管过程中可能出现了一些问题,造成试验材料破损,现在他正在对未经确认的几个干细胞株进行最后确认。

  黄禹锡沉默不语

  胚胎干细胞研究造假的消息曝光后,黄禹锡在他住院的首尔大学医院闭门不出,也没有发表任何声明。

  16日晚20时40分,黄教授的夫人从病房出来,艰难地挤出记者的包围,但她未说一句话就乘车离开。

  21时左右,黄禹锡曾说会向守在病房外的记者表明立场,但一直没有走出病房。

  据悉,当晚21时30分,黄禹锡在病房与兽医学院教授李柄千教授讨论了今后的计划。

  《科学》:调查才刚刚开始

  黄禹锡是这篇发表在《科学》上的论文的第一作者,匹兹堡大学教授夏腾是惟一合著者。《科学》15日就此发表声明说:“《科学》杂志一直在对这些论文进行一系列的评估。”2004年2月,黄禹锡研究小组在《科学》杂志发表论文,宣布在世界上率先用卵子培育成功人类胚胎干细胞,被称为韩国“克隆之父”。

  “我们欢迎韩国有关机构正在进行的调查,以及匹兹堡大学进行的调查,”《科学》杂志主编唐纳德·肯尼迪博士14日说,“《科学》)杂志本身不是一个调查机构,但我们在得出自己的结论之前,将等待来自作者以及来自官方的结论。我们正尽力跟随这一事件的发展,而且我们将继续尽我们所能,使科技界获知这一事件的发展。”

  17日零时30分,记者致电《科学》杂志在美国华盛顿特区的总部,媒体联络官丹尼尔·凯恩表示无法对黄禹锡要求撤回论文发表评论,但凯恩说“有一点我可以告诉你,关于此事的调查才刚刚开始。”

  韩国政府茫然失措

  黄禹锡研究组的胚胎干细胞研究成果造假的消息曝光后,韩国政府着手调查真相,并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应对措施。

  据韩联社报道,日前,媒体提出造假疑惑后,韩国科学技术部仍对研究成果深信不疑,再三阐明了支持的态度。因此,接到有关报道后科学技术部受到不小冲击,显得茫然失措。该部基础研究局局长金暎湜表示,将在确认真相后,慎重采取应对措施。

  韩国保健福利部也在忙于了解真相,并讨论如何应对。该部为黄禹锡担任所长的世界干细胞中心制定的各种支持方针可能都会被取消。

  一个顶级科学家就这样倒掉了?

  就在黄禹锡承认干细胞论文造假之前,已有媒体怀疑黄禹锡发表在今年5月《科学》杂志上的论文的真实性,认为其中刊载的11个干细胞照片中有明显的复制和伪造成分。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黄禹锡受到了科学界的极大压力,身心疲惫,才不得不吐露真言。

  首先,韩国科学技术人联合会和生物研究信息中心一些会员不久前在自己网站上刊载文章说:“黄教授《科学》论文目录上的5号干细胞照片和米兹梅迪医院研究组最近在美国《生殖生物学》上刊载的论文中的1号干细胞照片相同。”

  也有人在网上质疑说,在黄禹锡论文中刊登的11个干细胞中,除2号干细胞以外,5、6、9号和3、4、7、8、9、11号干细胞等两种种类相重复。换言之,除没有刊登照片的第12号以外,在11个干细胞中真实存在的干细胞只有3个。再加上,没有被重复的2号干细胞也被指出与其他4个干细胞(3、6、7、12)一样在DNA指纹上有问题。因此,该论文中的11个干细胞都引发了争议。

  随后,该论文共同作者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夏腾在12日发给《科学》杂志的邮件中表示:“上周末,从今年参与黄禹锡教授组实验的某人口中得知,部分论文内容可能是被捏造的。”夏腾称:“对论文的图和表重新进行深入讨论后,对论文的确切性产生根本怀疑。”要求《科学》在该论文中将他的名字删除。对此,《科学》方面表示夏腾的书函“存在没有根据的疑点,因此不能接受”。

  紧接着,克隆羊“多利”之父伊恩·维尔莫特等八位国际干细胞研究领域的权威14日称,黄禹锡科研组应同国外第三方独立机构共同验证研究成果,平息已经扩散到国际社会的相关争议。

  这些科学家一致表示,争议只需数小时就可解决,验证全部过程也只需数周。在验证过程中,完全不必担心技术会被泄露出去。据《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