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探索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2:0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把一所城区重点学校和一所郊区薄弱村校“捆绑”在一起,两个法人单位,一个法人代表,一套领导班子,实行领导互派,教师交流,资源共享,这一“捆绑式”城乡教育联合体正在成都市逐步推开。两年多的实践证明,此举整体提高了农村学校质量,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

  日前,记者来到这一新模式的发源地:成都市武侯区。区教育局局长雷福民介绍说

,为打破教育上的城乡二元结构,使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该区于2003年进行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率先在四川省将原属乡镇的18所农村中小学的权属全部收归区里直管。但权属上收后,难题出现了:如何尽快整体提高这些农村学校的质量?他们想到了“捆绑式”。

  “以前我们也经常派教师下农村,但效果都不理想,主要原因是没有把责权利全面结合。”雷福民说。“把城乡两个学校整体‘捆绑’在一起,使之休戚与共,让城市重点学校校长对农村学校有人财物的管理权和调配权,通过教育资源的整合、优化、重组,快速推进城乡学校的发展进程。”

  该区于2003年9月开始将12所城区重点小学和12所郊区农村小学“捆绑”,城区小学校长兼任郊区小学校长职务,而郊区学校的校长则成为城区学校的副校长。城区棕北小学和郊区金兴北路小学“捆绑”后,李国湖肩负两校校长之责,面对金兴北路小学的危房、落后的管理和陈旧的教育观念,她马上行使权力:把棕北小学的副校长、教务副主任调到金兴,金兴原校长则交流到棕北,两校教师也进行互相交流。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这所村校不但建起了新校舍,教育观念也迅速与城区学校接轨。玉林小学是成都市义务教育示范学校,与村校太平小学“捆绑”后,校长胡晓东上任伊始即带去本校的美术和科学老师充实太平小学,派去领导骨干帮助管理。太平小学没有电脑室和阅览室,厕所还是个旱厕,胡晓东和原校长王亚莉精诚合作,共同筹款,一年就投入40万元,破旧的校门被改造成自动伸缩大门,建起了多媒体教室、阅览室、现代化会议室,还改建了食堂,校容校貌发生巨变。

  村校在经济上独立核算,教师评职称、评先进的指标也是单独给的,教育局规定,人财物只能从城区学校流向农村学校,绝不允许逆向流动。2003年以来,武侯区已先后有13名校长、21名副校长和校长助理到城郊学校工作;有9名特级教师、20名学科带头人去城郊学校指导教学;“捆绑”学校间互派教师120多名,相互听课达500多人次。该区还将两校的评估“捆绑”在一起,将城郊学校的发展作为重要指标,纳入了对应城区学校办学水平评估考核之中。

  为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成都市计划从2003年到2007年投入10亿元,将所有农村学校改造成标准化学校。“捆绑式”发展模式正在成都市逐步推广。

  “捆绑式”发展模式盘活了城乡教育资源,比较好地发挥了优质资源效益,农村学校教育观念变新;互派校长和教师使农村学校提升了教育理念,学到了先进的教育方法;教育质量提高了;办学条件改善了;“捆绑式”受到农村学生和家长欢迎。

  教育部有关领导前不久听取汇报后称,“成都市积极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