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十三届“安奖”评审实行双向匿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2:0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日前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举行的第13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颁奖大会上,记者获悉,实行与国际接轨的“作者与评委双向匿名制”是这次评奖过程的最大特点。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是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著名实业家、对外经贸大学名誉教授安子介先生于1991年出资设立的,该奖是中国经贸领域的最高学术奖项,在国际

经贸领域也较有影响。在过去的12届评奖过程中,由于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评委们的共同努力,基本上保证了评选结果的公平和公正。但也存在着因为顾及非学术标准而影响评选质量的因素。在国际上评选学术奖项,通行的惯例是只看学术水平,不管作者所属的国家、行业、身份。在评选过程中,评委与作者双向匿名。

  今年“安奖”第一次实现了评审过程完全与国际接轨:作者与评委双向匿名,参评的学术著作与论文中,凡是有可能透露作者身份的内容全部“屏蔽”。

  从16日宣布的评选结果看,采取这一评审制度使获奖单位的分布出现了明显不平衡。对此,“安奖”评委会主任、对外经贸大学校长陈准民教授说:打破了以往的平衡,但却选出了更高水平的作品,这有利于实现更高层次上的新的平衡。此次对外经贸大学的获奖数量也略有减少。陈准民校长说:“作为主办单位,不能给自己任何特权。这对我校学术发展是有好处的。我们有信心迎接丰收年的来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