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2:01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今天是北京冬日里难得无风的艳阳天。北京展览馆前彩旗飘扬,热闹非凡。由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等13个部门联合举办的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在这里举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9家中央直属企业组团参加了展览。

  记者在各展馆看到,参展单位纷纷把近几年在资源节约、技术改造、发展循环经济

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通过模型、图表、展板等多种形式展示出来,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关于“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指引下,在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通过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加强管理、深化改革,我国资源利用效率有所提高,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04年,我国每万元GDP能耗比1990年下降45%,年节能率为4.2%;2004年每万元GDP水耗比1990年下降72%;1991年至2004年的14年间,累计节约和少用能源约7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亿吨,累计节约木材2.57亿立方米。

  记者在各个展馆看到,各式各样的展示手段把原本枯燥的数字描绘得栩栩如生,还吸引了大批中小学生前来参观。通过展览,我们可以看到 上海石洞口二电厂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供电煤耗为每千瓦时307克,创造了国内新纪录;安徽海螺集团拥有的4条日产1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能耗设计指标居世界领先水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利用大田膜下滴灌节水技术,在沙漠中成功种植棉花,已经推广750万亩;我国自主设计、加工制造的日产3000万吨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在青岛黄岛电厂正式运行产水14个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投资仅为国外同类装置的50%……

  有关人士介绍说,我国节能工作总体看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同时在发展中也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比如节约优先的方针在各地经济发展中还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产业结构的矛盾依然突出,高能耗行业的落后生产能力还占很大比重等等,这些都需要各地、各部门进一步以建设节约型社会为目标继续努力。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