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一个没有圣诞的中国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2:35 生活报

  李书龙

  据报道,随着圣诞月的启动,武汉各大酒店的圣诞活动陆续走上台前。然而主办者却陷入了圣诞活动“年年岁岁花相似”的困境,各种活动主题五花八门,但实际内容却与往年大同小异。为此,一些酒店负责人“想破了脑袋”也难以在创新上有所突破。对此,笔者想问的是:与其如此,何不在传统节日上下功夫?

  作为西方节日,圣诞节毕竟只是外来文化的一个招牌,更多的年轻人对圣诞节的热情说到底只限于对节日气氛的追逐和对时尚的迎合。外来文化的新奇感加上商家对节日顺时造势,才使得现在圣诞节闹得沸沸扬扬。这种节日的繁荣只是虚浮在社会的表层,很难说圣诞文化已经在人们的心中扎根。

  而中国的传统节日不管现状如何风雨飘摇,已经作为一种礼治文化深深地埋藏在我们心里,并约束着我们的行为。尽管节日经济的完全本土化不现实,但节日经济的多元化却是值得尝试。如果我们从五千年的历史积淀中去寻找传统节日的经济价值,无异于置身于一座待采的浩大金矿中,怎能不比构思圣诞主题的创新更得心应手?况且,圣诞节一年仅就一次,在我们所有本土节日数量里只是个零头!

  商业的成功与社会文化的健康有密切关系,在获取利益的同时,要承担相应的传承社会文化的责任。从这个角度说,商家在传统节日上下功夫不单是一种经济考虑,更是一种道德义务!况且,对文化的传承还是一种形象标志,能为商家添上一笔无形财富。所以,商家对文化的投资,可以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双赢。

  前不久,韩国端午祭申遗成功,引起国人一片唏嘘,人们为传统文化的失落而忧心忡忡。圣诞寒潮的适时来袭似乎正是这种文化错位的真实写照,而直接周旋于其中的商家,更应对节日经济的合理安排有所反思。孔子说礼失求诸野,但愿这不是我们节日文化的最终结果。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