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州:火车软卧票按性别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2:35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夏德辉

  原始新闻

  徐州:火车软卧票按性别卖

  近日,乘客到徐州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软卧车票,会从窗口处传来一句温馨提示:“请问乘车旅客是男士还是女士?”这不是在做人口调查,而是近期徐州火车站力推的按性别销售车票安排包厢的新举措。据有关部门统计,每年于列车硬卧或软卧车厢发生的性骚扰案件数达到数十起之多,女性乘客对于这种情况的担心尤为突出。据《东方晨报》

  正方观点是人性化的举措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邢晓明:不少独自外出的旅客在乘坐软卧包厢时,出现与陌生异性同处一室的情况,并伴有与异性共处一室的尴尬。对于经常出差的女性来说,尤其在夏天的时候,穿得比较少,这样会感觉非常不方便,而且女性乘客往往有安全受到威胁的担心。如果火车站推出卖火车软卧票分性别的做法,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举措,避免了女性与陌生男性同处一室的尴尬,让她们在乘坐火车时感觉非常放心。

  哈市雪之旅旅行社员工李志馨:如果单身女子出行,碰巧在软卧包厢里遇到几名都是一伙的品行不端的男性,如果他们再为了解除旅途寂寞,凑在一起喝酒,万一喝多了,没准会发生什么想不到的事。所以说,能够推出按性别卖火车软卧票的做法,可以避免许多事件的发生。

  反方观点会带来很多麻烦

  哈市公安局户籍处民警田海龙:从表面上看,这个举措很有人情味,但是却涉及很多问题。例如,夫妻旅客或者结伴的异性男女让不让同乘一软卧间?如果不,那就显得不人道了。如果给,那就意味着这节软卧间就有异性了,相同的问题还涉及到父女、母子、兄妹等。如果年迈体弱或有病的母亲和儿子同行,需要照顾,难道还得让儿子站在母亲的软卧车厢外面,随时听母亲的召唤?一有情况,马上进入车厢?所以说,此种看似人性化的举措,实际给一些人带来很多麻烦。

  哈市鑫联华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建军:现在这个社会,如果为了避免性骚扰,不需要用这种方式。你不可能说坐公交车也把男女分开,或者在办公室也是男女分开,如果开了这样一个先河,没准以后还会出现诸如分老幼、分国籍购买软卧车票的做法。既然是为了体现人文关怀,我想就没有必要一刀切,卖票的时候,还是应该征求买票人的意见才对。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