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柳州市高新区发展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2:44 桂龙新闻网

  11月27日晚,在以“柳州创造”为主题的“2005望柳州论坛”的颁奖晚会上,评定出了“柳州最具市场潜力的10大创新产品”,其中柳州高新开发区就占6项,“官塘———世界摇篮产业园”也同时荣获“柳州市最具创意理念”奖。

  柳州高新开发区经过13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拥有“一区(高新区)七园(柳钢、柳化、柳铁、五菱、柳江和柳北6个高新技术工业园和官塘创业园)”,入驻园区的企业达

377家。2005年1-10月,实现税利2.42亿元,同比增长61.3%;技工贸总收入已达83.31亿元,增长25.8%,年底可以突破100亿元大关。

  高新技术的创业园

  多年来,柳州高新区本着以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为重点的思路,引进和孵化了一批全心致力于新材料研制生产的优秀企业。

  “打造世界铟都”,一直是该区华锡集团的追求。该集团一直致力于铟产品深加工和打造铟产品产业链,目前年产能已达10吨的铟靶材(ITO),“华锡铟”已风靡世界,并足以左右国际市场铟价。

  现在,柳州高新区已成为铟材生产的乐园,全广西从事铟生产的企业95%以上聚集在此。佳诺、诗美特、铟泰……在柳州高新区,这些让柳州人感到陌生但在行业内颇具影响力的新材料企业正高擎着自主开发的“柳州创造”品牌叫响全国、走向世界。今年10月11日,在柳州高新区内召开的柳州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柳州市市长陈向群提出:“十一五”期间,柳州新材料产业的产值要达到50亿元,“十二五”期间力争达到100亿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有色金属新材料企业异军突起之时,柳州高新区的产业从电子信息到生物工程、从精工制造到机电一体化,也在“满园争春”中协调发展。

  2005年,柳州高新区初步建成集矿山开采、铟冶炼与铟深加工产业配套协调发展的铟产业基地,我国最大的“竹、浆、纸一体化”产业基地,有色金属(锌锡锑)深加工产业基地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

  吸引创业人才的乐园

  走进柳州高新区,但见高楼林立,芳草如茵。园区内已形成宽敞畅通的“四纵五横”道路网络,学校、医院、宾馆、高档住宅、别墅等生活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这一切与柳州充满活力的经济发展前景一起合成了柳州高新区人才集聚的“金巢效应”。

  仅在2004年高新区就为企业引进人才494人,其中有享誉全球的美国建筑规划大师威廉·麦克唐纳,美国专家拉舍·百利先生,德国专家希尔曼博士到柳州高新区做官塘园区规划设计。

  入园的不少专家利用智慧为高新区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定藩主持的矿浆电解项目就大大降低了铟提纯的成本,其中无汞锌粉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

  柳州高新区创业中心从1993年成立到2001年晋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10多年来,一心为入驻企业提供健康成长的保证。该中心仅去年就孵化培育企业26家,今年年内又新增在孵中小科技型企业16家。

  园区内的轶新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就是孵化成长的结晶。这家公司开发的10余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硬件产品中,有两项列为国家火炬计划,列为国家创新基金项目、国家电子发展基金项目各一项,其中一项产品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新产业转移的官塘园

  由柳州市区东行10公里,便到风光秀丽的官塘新区。2005年11月,官塘创业园规划通过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评审后正式纳入了“中美可持续发展示范城镇项目”,成为全国第6个,华南第1个列入该项目的园区。

  “官塘创业园概念性规划”由国际上著名的威廉·麦克唐纳及合伙人设计事务所完成。威廉·麦克唐纳将循环经济理念“从摇篮到摇篮”作为官塘创业园的灵魂,倡导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发展思路。

  目前,柳州高新区已自筹1.02亿元资金投放到官塘。2005年10月,柳州高新区第一批工作人员进驻官塘办公,发展战略实现重大转移。

  柳州高新区已把“新材料产业园”,“先进制造技术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生物与制药产业园”和“科研院校集聚区”作为官塘主要高新产业园。

  目前已有一批企业进入该园,如柳州佳力电工公司欲投资1.6亿元兴建现代化生产基地;柳州抗磨铸件公司投资500万元租赁1800平方米标准厂房,广西铟泰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在这里生产“高纯铟ITO靶材”,华力家庭品业公司租赁8000平方米生产精细化工产品。到目前,共有17家企业与高新开发区达成了进入官塘创业园的意向。官塘创业园,将是柳州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典范。

  来源:广西日报选稿:见习编辑苏熹作者:谌贻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