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中职每年扩招几万人原则上不能升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2:44 桂龙新闻网

  广西中职教育将进入空前盛大的招生规模。未来几年,广西中职教育每年招生都将递增几万人。对此,各中职学校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5年之后,中职生将达80万

  到2005年底,全区有中职学校409所,在校生47万人。按照广西职业教育

改革发展的目标,到2010年,全区中职教育在校生要达到80多万人。

  为此,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决定的实施意见》,规定2010年以前,原则上中职学校不能再升格为高等职业院校,也不得并入高等学校或改办成其他类型的学校。从2006年起,城市教育费附加安排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得低于30%,用于支持职业院校改善办学条件。此外,还将建立完善职业院校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制度。各级财政和中职学校都要安排经费,用于对贫困学生的奖、助学金和学费减免。

  生源不佳,学校备感压力

  扩大招生规模对学校来说应该是难得的发展机遇。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生源不佳的中职学校却感到压力和担忧。

  记者了解到,从2005起,中职扩招任务还将与各地的高校、研究生招生比例挂钩,与中央、自治区财政支持的各项专项资金投入挂钩。

  完不成扩招计划,当年高校、研究生招生计划也将被牵连调整,中职学校也将被减免原应获得的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就此,一位中职学校的负责人谈到,有了压力,生源竞争也更为激烈,生源情况本来就不好的学校,要完成任务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特色办学,寻求招生突破

  自治区教育厅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区每年有初中毕业生80万人左右,其中有半数以上不能升入高中阶段学校。中职教育的总体生源情况还是相对充足的。

  2005年,全区各类中职学校共录取新生19万多人,超额完成教育部下达广西18.5万人的招生计划。

  一些中职学校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办学特色,让学生既学到东西又有出路。这位负责人指出,生源不好的学校应该借鉴他人经验,积极改革创新,面向市场和企业,迅速提高学校自身的办学水平,这才是发展的关键。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见习编辑苏熹作者:廖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