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话题]重罚“随地吐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3:00 大华网

  主持人:罗晓红

  重典治“顽”,保障依法行政

  李永灿:治乱用重典,如果没有法律法规加以规范市容市貌难有根本性的改观。汕头环境卫生无论是市区还是农村都非强力整治不可。整治的关键是在政府相关部门是否能持

之以恒严格执法,一以贯之大力整治。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勤于巡视加强监管力度,并首当其冲地整治好有关的公共场所,课以重罚责任到位。

  阿深:《汕头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施行,可以说是合社情顺民意,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筑和谐汕头的新举措。希望《汕头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落到实处,不要成为一纸空文。要加大宣传的力度,要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对违章者该处罚的要处罚,不要顾及情面。

  林春郁:市容管理条例施行后,“执法难”是城管工作人员面临的最大的困难,因此,公安机关要为城管执法提供支持,对重大执法行动民警可随队配合,遇到暴力抗法事件及时处理。城管执法人员也要加强自我防卫意识,在日常依法行政中发现有暴力抗法苗头的,应及时报警,以遏制暴力抗法事件的发生。

  完善设施,实行人性化管理

  乔青:我认为,城管执法者在实施《条例》的同时,更要采取一些具有人性化和人情味的管理工作方法,来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服务:首先,加快我市公益性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消除一些影响我市市容环境卫生的现象和行为产生的根源。其次,根据我市的区域功能、交通流量和人口分布疏密等因素,在城市功能不完善的情况下,为缓解社会的就业压力,提供部分场地及次要街道,通过审批、核准等行政管理手段,让困难群体得以谋生;同时,教育和监督他们在城市生活中的经营行为,以引导的方式逐步规范。

  张奕有:发挥汕头城市的硬件设施在提升市民卫生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发挥“疏”的作用更为重要,像在公共汽车站点配备卫生箱及垃圾桶,多设几处公共厕所。众多的不文明行为都是被环境所迫,相信在城市硬件设施齐全的卫生城市,市民会逐渐提高卫生意识,而这比硬性的规定显然更具人性化。

  营造氛围,让公德心回归

  仙人掌: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等行为,更多的是涉及到个人的卫生习惯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加强教育和宣传才是治本之法。我们知道,受到良好教育的游客,走到世界各地都能够处处注意自己的行为不会影响和污染环境。因此,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通过教育和宣传一般都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不必一味地高喊“罚款”。

  南南:全社会加大公德的宣传教育力度,这才是首要之务!居委社区可通过派发传单等方式,告知群众随地吐痰的危害所在,让大家明白极为不起眼的痰液其实就是肺结核、流感等疾病的罪魁祸首。如果只是一味地罚钱罚钱再罚钱,但愿不会再现那种“老子有的是钱,给你一百我再吐一口”的笑话。

  詹祖良:用重罚的方式来管理、纠正市民的不文明、不规范的行为,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关键是严格执法的同时,还要抓好宣传教育工作,以提高广大市民的思想认识水平和道德素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纠正、不做有损市容、市貌等行为转化为个人的自觉行动,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否则,一手硬,一手软,以罚代管,轻视教育,得不到大多数市民的理解与支持,不仅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而且还会引起被罚者的反感,激化矛盾,加大执法成本,最终事与愿违。

  忠言:坦率说来,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不是缺乏公德意识,而是社会上缺乏践行社会公德的良好氛围。比如说,很多市民都乐意在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及孕妇让座,然而由于践行的人很少,所以这样的一种风气就很难形成。纵然有一些人这样做了,但是面对着他人热辣辣的眼光,他也总是觉得浑身不自在。古人曰:“其身正,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营造一种良好的社会环境,是移风易俗的根本。下期话题:

  立志与做人的学问

  连日来,侯祥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市引起轰动。求学于战乱时期,成长在党的怀抱中,归国于新中国最需要的时候,发展于祖国建设时期,成就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一位为国家石油化工事业执着奉献一生,淡泊名利、无私奉献、锐意进取、自主创新的科学泰斗屹立在家乡人民的面前。从中,我们可以真切地领略这位让人景仰的人民科学家身上的人格魅力与高贵品格。

  在浮躁的现代社会,面对个人命运的起伏我们往往十分困惑,侯祥麟带给我们的启示是要立下高远的志向,做一个大写的人。请就学习侯祥麟的切身体会,谈谈如何立志与做人。邮址:lxh.stb@126.com。

  (责任编辑: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