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孤寡老人一家亲,捐赠物资平均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3:22 信息时报

  

孤寡老人一家亲,捐赠物资平均分(图)

  居委主任(右)手把手地教卢阿婆(左)用收录机。

  

孤寡老人一家亲,捐赠物资平均分(图)

  “这台机真劲!”戴老伯一见到记者就忙着展示自己的新收录机。

  以前:0608号戴老伯,一直没有成家,唯一能陪伴他的就是一部残旧的小收音机;0609号卢阿婆,7岁时被卖过三次,饱经风霜,却心静如水,迟暮之年两粒米一滴油就知足了;0610号凌阿婆无儿无女,年轻时拼命挣钱买衣服,现在穿的全是几十年前的老古董,想安个平安钟备不时之需。

  如今:三位老人共收到4台收录机、两大包冬衣、13公斤油、90公斤米、3050元善款(包括《爱心档案》送出的每户200元资助),有了这些捐款,老人的平安钟很快就能装上了。

  “快来看,我这台收录机真的叫劲呢,既能收音、听磁带,还能听CD,真是多功能,我这辈子还是第一次看见这么高级的收录机呢,……”戴老伯一见到记者,就迫不及待地拿出了他的宝贝,“我现在早晨一睁眼就打开它,一直听到晚上睡觉止,有了它作伴,日子不再难熬了。”这台三洋牌收录机是袁小姐代老板送来的,由于不知道老人需要什么衣物,袁小姐只好给三位孤寡老人各送了100元钱。

  老人交情深收录机每人一台

  其实这个星期内送来的收录机一共有四台,全是送给戴老伯的,在街道办看到那么多收录机,戴老伯感动得不行,“我一个老头子,又无儿无女,要这么多收录机干什么,不如送给卢阿婆、凌阿婆,还有我那个老哥们各一台,他们和我一样都是孤寡老人,一个人在家很闷,能有个收录机作伴,屋子里就不会显得冷冰冰的了。”

  “我一个老婆子,要这么多米和油也吃不完,不如送点给戴老伯、凌阿婆吧!”见戴老伯要送收录机,凌阿婆赶紧插话道。

  “这么两大袋衣服,我也穿不完,不如我们三个都来选,看着合适就拿些去……”卢阿婆也不甘示弱,抢着要和另外两个老人分享自己领到的捐赠物资。

  街道办的贞姐告诉记者,三个老人身世相似,平时交情很深,经常互相串门,街道有什么活动,他们都是一起来参加。当时见他们互相推让不可开交,街道办只好来了个平均分配:收录机平分;米和油平均分(戴老伯是男的,饭量多一些,米就多分了一些);善款本来也是平均分,但因为善款主要留作装平安钟用,而戴老伯不久以后就可以去市老人院了(去老人院的申请民政厅已经批下来了,现在就等着市老人院批准),不需要平安钟,所以他的那一份善款就留给凌阿婆、卢阿婆装平安钟和交电话月租了。

  收到收录机忙坏了居委会

  捐赠物品平分了,三位老人各自都相当满意地回家了,但接下来却忙坏了居委———三位老人全都是半文盲,从来没摸过这么高级的收录机,根本不知道怎么用,没办法,居委只好从安电源到按开关,手把手地一个个地教他们。“这个是录音机的播放按纽,里面装了磁带后,用力按,按下去了就响了,你来试试!”居委会徐主任抓着卢阿婆的手用力按了一下“play”键,“对,就是这样,你看不是响了吗?”“哦,真好听!里面在唱歌呢!”卢阿婆像个老小孩似的笑开了。居委会徐主任见卢阿婆和凌阿婆家的插头离桌子太远,没法插电源听收录机,马上决定由居委出钱帮两位老人安一个电插板,本来当天就要安上的,因为有个会,所以第二天再派人上门安装。

  戴老伯和两位老太太不在同一个居委,记者回访的那天,居委的张穗云女士了解到老伯喜欢听粤剧,于是采访结束后,立即拉着记者直奔音像店,让记者做参谋,买了三盒正版粤剧光碟。她说戴老伯一个人生活相当寂寞,难得有一个自己的爱好,她作为负责这一片的居委,有义务让他过得幸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