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00考生两头奔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4:0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许可臻张骞摄影陈焕联

  

  今天上午,约2000名考生冒着-2℃的严寒,从上海各区县和邻近省市赶到交大闵行校区,参加交大优秀生“冬令营”。

  而就在昨天,2000余名高三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从全国各地涌入国权路,参加了2006复旦保送生暨优秀生选拔考。尽管距离2006年高考大戏还有6个月时间,但在素有“小高考”之称的两所名校自主招生考场上,高三生们已然开始了一场大比拼。

  “小高考”牵动众人心

  学生考试,老师“着急”。昨天上午10点多,行知中学动用了一辆豪华大巴,把学生从宝山送来。建平中学也“不甘示弱”,一辆中巴校车清晨刚把参加上海市化学竞赛的学生送到华东理工,又马不停蹄地把考复旦的学生送到国权路。

  弟妹考试,学长“着急”。昨天复旦考场上还出现了不少大一、大二的复旦学生。复旦世界经济系的大一学生章皓琦去年通过选优考,从西南位育考入复旦。昨天她特地来给学弟学妹鼓劲。复旦02级武警班的20名男生则穿着军装,来维护考场秩序。

  儿女考试,家长“着急”。一位姓张的家长告诉记者,他在外企工作,全年只有1/3的时间能留在上海,很少有时间陪女儿。但为了女儿这次考试,一家三口特意在复旦附中附近租了一间房子,连续陪考一周。“关键时刻,做爸爸的总要到场的。”开考后,一位操着四川口音的母亲还双手扒着铁门,急切地问巡考老师:“老师,我是从成都专程赶来的,我怕我儿子跑错教室,你能不能帮我去核对一下?”

  比头脑更比“耐冻力”

  与其说复旦、交大的选优考是一场头脑大比拼,倒不如说是对考生和家长体力、毅力的较量更为确切。今天上午7点刚过,轨道交通5号线莘庄站已挤满了乘客,人群中满是背着书包的学生和家长。距离交大“冬令营”9点开考还有一个钟头时,交大正门露天广场上也已黑压压站满了人,现场的家长远比考生多,除了父母二人,甚至还有爷爷、奶奶、舅舅、姑姑陪来的。

  由于整个交大的教学和工作重心已迁至闵行,交大已是第二次把考点定在闵行了,这可苦了众考生和家长。家住奉贤的考生小施说,他和爸妈天还没亮就起床了,今天格外寒冷,坐在空调车上还一路发抖;另一位母亲黄女士说,儿子在崇明中学读书,昨天一家三口下午3点就从崇明坐船来了,先去了浦东亲戚家过夜,今天清晨再从浦东过来。

  此外,一些外地考生前两天就已在交大附近的宾馆住下了。“为了那5分到20分的加分,再冷再远也要过来考一次,总是值得的。”考生家长刘先生如是说。尽管校方为家长们安排了有空调的休息室,但开考后,焦急的家长们仍等在教学楼外,一边哈气、搓掌、跺脚,一边交流得火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