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岳麓山拟改造3000亩林地 提高景区森林景观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4:08 红网

  红网长沙12月18日讯(记者 冯钧)“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岳麓山自古就有丰富的红叶景观资源。然而,随着时间的流转,这一景观资源已经慢慢在人们的视线中变得模糊。如何恢复岳麓山“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美景呢?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岳麓山红枫文化研讨会上,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主任刘祖建表示,岳麓山拟对中心景区3000亩低效林进行全面的林相景观改造并实施枫香变种选育与推广工程,让岳麓山深秋的霜叶比花更红更美。

  据介绍,麓山红叶主要是由枫香构成,同时还有槭树、盐肤木、柿树等树种。此外,黄色及常绿树种亦不在少数。入秋红叶层次丰富,色彩斑斓,分外妖娆。但随着全球气温的变暖,无霜期增长,麓山的枫香红叶期缩短,叶色减淡,秋季红叶景观效果越来越不明显。

  刘祖建说,岳麓山枫香变种较多,经观察调查,有些变种秋季叶色较浓,红叶期也较长,观赏效果好。因此,岳麓山拟实施枫香变种选育与推广工程,选育抗性强、叶色丰富的优良品种进行繁殖、实验,逐步在景区推广。

  而为了提高景区森林景观效果,实现森林景观的可持续性发展,他们拟对中心景区3000亩低效林进行全面的林相景观改造,通过必要的育林、抚林措施对景区的森林景观进行整理。在山顶部对竞争劣势的马尾松等常绿树进行保护,对枫香林进行间伐,控制合理的密度,不致过度郁闭,超过林地的合理负荷量,保证植株生长健壮,体现个体美和群体美。他们还将通过人工干扰的方式干预森林群落的自然演替,保证森林中乔灌地被相结合,青、中、老龄树合理混植,形成常绿落叶、阔叶针叶混交林,增强森林的可观赏性和丰实度,避免纯林的发生,保护生物多样性。

  此外,对于古枫香,岳麓山将采取拍照、挂牌等措施,建立起完善的资源档案库,采取防腐、治虫、防风折雪压雷劈等措施进行保护,对部分立地条件差,生长劣势的古树通过改良土地结构,增加养分,改善通气、排水条件,以及缩枝复壮等措施进行保护性更新复壮。

  刘祖建说,红叶景观的恢复是一项技术性强的系统工程,对于提升岳麓山的景观品质,丰富岳麓山的游赏内容,更好地凸现文化名山的品牌特色,增强景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有着积极的意义。该工程还有待于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会上,还有不少专家为红叶景观的恢复出谋划策。据了解,《2004—2008年岳麓山红叶生态景观恢复和保护计划》已经制定完成,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完成红叶生态景观恢复项目的实施。届时,岳麓山的红叶景观将在深秋时节成为吸引老百姓登山的一大理由。

  (稿源:红网)

  (作者:冯钧)

  (编辑:刘飞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