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人叹还不起 有人想多还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4:22 新民晚报

  这些天,今年夏天毕业的职场新人在通过试用期考验后,正忙着办理转正手续。转正后收入有所提高,这对启动了助学还贷计划的高校毕业生来说,真是件能让人“稍稍松口气”的好事情。

  工资低还贷很吃力

  4年前,小周从外地考入上海一所大学。大二时她与银行签订了助学贷款协议,共借款18000元。今年大学毕业后,她留在上海工作。9月份还款计划启动,第一个季度需还款1700元。

  小周算了一笔账:她拿到的第一笔工资是1500元,全部用于首季还款后还差200元;在内环线附近和同学合租的房子,她要付300元一个月,按照中介“付三押一”的规定需1200元;此外还有日常生活开销……于是只好向老家的父母要钱。

  第二个季度起,小周的还款额固定在1200元,又要租房,付水电煤费、交通费、饭钱,还要归还大学期间向亲友借的生活费,她仍然很伤脑筋。

  工资高无法多还贷

  小李的情况正好和小周相反。今年5月,他和某企业签约,试用期每月收入2000元,转正后每月工资加奖金3600元左右,加上他家在上海,没有租房的压力,所以他希望能多还款早点还清。但4年前他和银行签的协议中规定,还贷从今年12月启动,每季度还款额为1500元。“我很感谢国家、银行帮助了我渡过难关……但是银行告诉我还贷额不能调整,除非一次还清,对这种无法变通的硬规定,我有点不理解。”

  还贷额能否因人而异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副院长郑惠强教授曾建议,根据大学生就业的实际困难,将过去的还贷年限延长至10年。去年国家出台了助学贷款新政策,将原定的4年还贷年限延长至6年,并规定可视借款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情况,1至2年后才开始还贷。对此,郑教授很欣慰,但这个新政策只对新生有效,对已经与银行签订协议和已经开始还款的毕业生无效,这就让很大一批学生仍然处于尴尬境地。

  上海水产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黄晞建在担任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期间,曾牵头主持过助学贷款工作。他认为应当不断修订完善有关规定,如毕业生投身西部建设、农村教育和农业生产,可实行全额和部分由国家代为还贷;也可实行企业定向培养计划,由用人单位负责帮毕业生还清贷款等。

  此外,每月还贷额是否可以根据毕业生收入情况进行调整,因人而异?虽然银行会因此增加不少工作量,但如此一来,既能缓解部分还款困难的毕业生经济压力,还能帮收入较高的毕业生加快还款速度、增加国家助学贷款的流动性,意义很大。见习记者徐婉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