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叫阵哈利•波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4:37 红网-三湘都市报

  □易禹琳

  有些事情真是毫无理由,譬如哈利•波特。一个瘦瘦的、蓝眼睛、戴着眼镜的小男生,凭什么让所有的孩子关心他脸上的每一颗青春痘?并为他初吻的对象吵得不可开交?

  凭什么他的魅力这么持久?让全世界的孩子1997年爱上他,2005年7月16日零点还排着队等待他与混血王子的出场,2005年的寒冬在他的火焰杯里取暖。

  莫非他真的有魔法?近十年的时间,看着他的魔杖点向图书、电影、服装、玩具、游戏、主题公园……被点的地方都金光闪闪。

  是谁生下了这个无法无天的孩子,让所有的大人晕头转向?

  是罗琳,一个靠领取政府救济金过活的单身母亲,借着哈利•波特的魔杖,现在成了全球最富有的作家,并且登上了2004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凭什么她会成为英国最有权势的女人?是可忍,孰不可忍。

  全面讨伐罗琳的战斗打响。

  明明是罗琳创造的哈利•波特迎合了小人物梦想法力非凡的心理,明明她知道我们所有人都想在现实与魔幻两个世界游走,她却故意装痴装傻,对记者说什么:“实际情况是,我写了这本书,是什么吸引了孩子们的关注,我不知道。”

  罗琳就这样得罪了读者,可怕的是她还用这种方法得罪了比她聪明不知多少倍的英国奇幻小说作家。《哈利•波特》明明是奇幻小说,她却睁着大眼睛说:我不知道奇幻小说是什么东西!

  耶鲁大学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哈罗德•布鲁姆和英国著名女作家、布克奖得主AS•拜亚特公开批评《哈利•波特》,称之为“垃圾”和“毫无想象力”的作品。

  这些话可能言重了,如果《哈利.波特》真是垃圾,那也太低估了全球孩子的想象力。但著名的英国奇幻小说作家特里•普拉切特的话可能属实,他毫不客气地公开指责说,罗琳的成功是以“损害其他作家的利益为代价的”。据英国“作家协会”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约有三分之一的英国童书作家目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要一个中国的读者去关心英国奇幻小说作家的生存状况,简直是鞭长莫及。但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我们长时间只读罗琳的书,我们只熟悉哈利.波特的魔法学校和伏地魔的阴谋诡计,千万个孩子的想象力是不是变成了罗琳一个人的想象力?如果我们容忍罗琳继续想象下去,那么她的作品离垃圾也不远了。

  幸亏英国的作协早就喊出了“英国不全是罗琳”的口号。是啊,英国不全是罗琳。有写出了《魔戒》的牛津大学教授托尔金,有写出了与《魔戒》齐名奇幻史诗《纳尼亚传奇》的刘易斯。而且《纳尼亚传奇》曾经是罗琳的枕边书。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这本书催生了哈利•波特和罗琳的传奇。

  那么,我们就用更高的魔法来叫阵哈利•波特,用更好的奇幻小说来与罗琳决斗吧。

  其实,讨伐哈利•波特,是叫阵我们自己僵硬的阅读习惯,讨伐我们自己的文学:除了《西游记》,难道温暖的东方就不能诞生好的奇幻小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