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河北省委书记痛批谈官场"小人竞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5:40 人民网

  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在痛批党内庸俗作风时指出:“小人得志,好人受气,这是非常可怕、非常危险的。”

  官场自古都要防小人。司马光写《资治通鉴》,其中总结了这样一条:在用官上,用一君子,则君子皆至;用一小人,则小人竞进。这话不只是“教育”皇帝的,也可以说是教育为政者怎么用人的。

  小人竞进的现象是不少见的。用君子的最好的历史时期我们看到是在三国。曹操孙权刘备都用君子,所以君子皆至。后来到了刘禅、孙皓用小人,则小人至。历史上小人竞进和小人发迹、小人祸国的现象太多了,留给人们的教训也太多。像“人猫”李义府这样的人也能当官也能为政,而且还能当大官,其害可想而知了。安禄山本是个不知爹娘的胡儿,拜唐玄宗的太太杨贵妃为干娘,结果官运一路飙升。而皇帝身边还有一个杨国忠。怎么这些人都凑到一起了?这就叫小人竞进。大唐的后果自然不妙。

  让人警惕的小人竞进、小人得势的现象并不少见。君子和小人是正与邪两股劲,有时正压倒邪,有时邪压倒正。这就是中国历史政坛上唱的花脸白脸,内耗内拼。当然也就造成巨大的内伤。到这个戏好收场了,人们才看到小人的害处。这个害处就是祸国。

  政坛上的君子和小人之分,表现在行为上,就是君子报国小人祸国。君子立公,小人立私。他们进取的目标也就是这么不同。君子竞进,国家社稷将会拧成一股绳,事业有成;小人竞进,国家社稷如闹贼闹荒,内盗内蛀,国家亏空。最终国祸民殃。没有第二种结果。总结历史,小人的出现,也是待机而动的。国家危难之时,只有君子挺身而出,不见小人;创业危艰之际,只有君子呕心沥血,不见小人的面;坐享成果之际,小人蜂起,小人竞进。君子为使命而至,小人为利欲而来。

  把一个环节交给小人,这个环节不保;把一个官位交给小人,这个官位则被蛀空。君子为政,国富民强。小人为政,如盗如寇。

  司马光看透了这个问题,强调用人关键,具有重大意义。国家用人,当然要用国之栋梁。用君子,君子竞进,这就是一个导向;用小人,小人竞进,这同样也是一个导向。一个领导者身边用什么人,不仅关系事业成败,也关系到自身祸福。用人关口,不得不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