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上逾九成水表不惧磁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2:01 新闻晨报

  晨报讯 “强磁铁省钱,一块只卖30元”……近日,本市街头、集市经常出现类似贩卖强磁铁的摊贩,据称,将强磁铁安放在自来水表具的特殊位置,可阻止指针转动,从而起到“节省”水费的作用。但经市南自来水公司的仔细调查,这类说法并不属实。

  据悉,此类强磁铁最早出现在半年多以前的集市上,如在虬江路市场等二手交易市场内,至今仍能看到大量公开兜售强磁铁的摊位。兜售者通常会介绍,只要把这些具备特强

吸引力的磁铁安放在水电煤表上,就能靠磁力吸住表具内的指针,从而在用户正常使用的情况下,让水电煤表的指针不再转动,进而“节省”相关费用。兜售者还会声称,用这种方法“省钱”不易被发觉,只要花上30元左右的一次性投入,就能长期享用近乎“免费”的水电煤服务。那么,这种看似诱惑的推销是否属实呢?

  近日,上水市南公司针对社会上的传闻,连同上海水表厂对强磁铁“省钱”的原理进行了调查,结果证实传闻并不属实,至少在自来水表具中,本市目前九成以上的设备不可能受强磁铁的影响。专业人员解释称,目前上海普遍使用的水表大致分为湿式水表、干式水表和智能水表三种。其中湿式水表使用范围最广,约占99%以上,其内部结构完全由耐磨损塑料齿轮构成,不含铁的成分,因此强磁铁对它来说不起任何作用。新款的智能水表,则具有自动检测功能,在遇到磁场干扰时会自动关掉阀门,禁止水流通行,所以也不会受强磁铁的干扰。有可能会受强磁铁影响的,是内部含有铁质部件的旧式干式水表。据悉,这类水表仅少量存在于上海一些老式建筑中,数量极少,而且目前本市自来水行业还在通过“总表分装”工程,逐步将这部分老式水表予以替换。

  上水市南公司分析认为,不法摊贩在街头兜售强磁铁时,可能使用了街头骗术。即事先对演示的自来水表或其他表具动过了手脚(通常是在表具内部暗藏了另一块小磁铁),如果这时再使用强磁铁演示,表具的指针就会发生停止转动的现象。专家透露,用购买磁铁侥幸“省钱”的方法并不可取,因为其本质属于盗窃行为,一旦被查实,将遭受严厉的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