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捐肾换尊严带来的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5:55 华商网-华商报

  ■王伟

  古人云:朝闻道,夕死可矣。古人又云: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把这两句千古箴言用在马建华这位回头浪子身上,可谓贴切之至。

  马建华的惊人之举———像那位金盆洗手的江南贼王一样,固然对那些“混混”,
是一个正面的榜样,但对于我们社会的每个人来说,是不是更应该领会到生命尊严的真谛,从而身体力行?

  “我想用生命换回尊严。我的无知和愚昧,曾经伤害了许多和我素不相识的人。”马建华这样诉说着他念念不忘的心愿。“我不能生前死后都留一个骂名!总得给儿子一个值得回忆的爸爸!”

  我想,读完上述垂死之人的肺腑之言,每个人的心都会震撼———还有一丝欣慰。是啊,一个“混混”,临死还想用生命换回尊严,向社会道歉,想唤回远去的儿子,这种良知,在制假造假贩假成风,官员谎报政绩,赖账者牛气十足,骗子防不胜防的今天,更显得弥足珍贵。

  追求生命的尊严,看似一句空洞的口号,实则,对个人,对民族,意义巨大。孟子曰: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这是在讲述生命的尊严。这也正是我们中华民族屹立世界5000年之久的恒久动力和基因———个人追求尊严,则能自尊自爱,自强自立。追求尊严之个人组成民族,如此民族方能国富民强,抵御外侮,立世界而不倒。

  因此,一个昔日混混,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毅然接受一次“自杀式”的捐赠器官公益行动,要用行动对自己过去的恶行赎罪,用生命换回尊严,真希望这个壮举,能够震撼每一个人的心灵,挽救更多滑向罪恶深渊的人。(相关报道见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