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韩流在中东登陆(海外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8:45 环球时报

  中东很多国家最近都刮起了一股强劲的韩国旋风。以韩剧为先锋的“韩流”正在登陆中东,并迅速落地开花。

  因为韩剧迷上韩国

  “我是因为看了《冬季恋歌》才学韩语的。”来自开罗阿因·夏姆斯大学语言学院
的法蒂玛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埃及播出了韩剧《冬季恋歌》,引起了很大反响。法蒂玛说,她和许多同龄人一样,每天都盼着新一集播出的时间早点到来。《冬季恋歌》热播后,一些钟情韩剧的人还自发组织了一个联谊会,会长萨米尔说:“韩国电视剧撼动了埃及人的灵魂。”在埃及,很多年轻人将韩剧主题曲设为手机铃声。韩剧的CD、VCD也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很多人因为韩剧而迷上了韩国。

  在整个中东蔓延

  不光在埃及,韩剧在中东其他国家同样受青睐。今年10月9日,连续剧《海神》落户土耳其,很快便成了土耳其家庭每晚9时锁定的节目。根据土耳其有关部门做的收视率调查,《海神》在1000个节目中排在第32位。韩国已与约旦签署了《海神》播放合同,并正在与突尼斯、伊拉克等国接触,播放《冬季恋歌》。

  伊朗由于审查制度严格,《海神》未能通过最后审查,原因是“太残忍”。但《大长

  今》和《好人》等顺利过关,据悉,这两部连续剧将从明年初陆续与伊朗观众见面。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国际广播电台阿拉伯语广播组每月都能收到1000多封阿拉伯听众的电子邮件,希望得到韩剧明星的电话和电子邮箱。这些听众来自埃及、阿尔及利亚、也门、叙利亚、摩洛哥、伊朗、土耳其等阿拉伯和中东地区的许多国家。而在三四年前,阿语广播组每月只收到20来封中东地区听众的来信,去年每月也才100封上下。对此,负责人裴贞玉说:“虽然才刚刚开始,但可以把这种现象称之为中东的‘韩流’。”

  成为进入欧洲桥梁

  “韩流”登陆中东,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

  一是政府重视。韩国政府有意识地用电视剧改善国家形象,如政府购买《情定大饭店》、《秘密》、《四姐妹》等韩剧的版权,免费向数十家阿拉伯电视台提供播放,希望以此加强韩剧文化外交,加强与阿拉伯世界的联系。

  二是韩剧从内容到形式都与中东地区主流的伊斯兰价值观十分吻合。加之画面优美、干净,符合伊斯兰国家的审美习惯。

  三是阿拉伯国家的观众对美国等西方文化有一种本能的反感,使韩剧“趁机而入”。在韩剧到来以前,阿拉伯人主要看自己生产的电视剧,而人们普遍觉得它们冗长、拖沓,很想换换口味。

  除了促进文化交流,韩剧还在中东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已成为韩国继汽车之后赚取外汇的第二大支柱产业。

  韩国MBC节目次长郑海容说:“由于中东地区语言和文化一体性强,‘韩流’有可能迅速传播。而且中东还可以成为‘韩流’进入欧洲的桥梁。”可见,韩剧有可能通过中东走得更远。▲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16日第五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