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去中国教书很惬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8:45 环球时报

  以前,外国人走在中国大街上,会感到周围人的眼光像在看怪物。而现在,对外国人友好几乎成为了一种“产业”。中国到处都在学习英语。大学生若不能通过基础英语考试就不能毕业,北京的出租车司机若不学英语就会保不住饭碗,我常去的一家酒吧的贵宾卡上就用英文写着“外宾专用”。

  如果你有一副西方人面孔且有工作能力,你就能在中国找到工作,最次也能当私人
教师。若你取得了学位,或拥有某种外语教师资格或有任教经历,就能在语言学校找到工作。我在南京国际学校任教,这里的学生大部分是那些在合资企业上班的外国员工的孩子。我们学校很火,我的薪水和生活水平也不错。

  我的朋友史蒂芬看到一家瑞典公司招收到中国任教的教师广告。在试教一个月后,他被安排到南京一家语言学校任教。公司给他提供往返机票、食宿、签证及

医疗保险,他很容易就来到了中国。他在一所小学教课,工作并不重,每周需上约30小时的课。他教的班比较大,大概有60名学生。一个外国人对中国小学生通常没有威慑力,不过他有一名助手帮着维持课堂秩序。

  中国小学生的日子很苦,这里的教育竞争很激烈。在一个大班中要想出色,必须聪明而且要相当努力。学生们通常会有许多家庭作业。中国老师的压力也很大,因为考试结果与他们的收入有很大关系。来中国任教的西方老师同样需要自己的努力。食宿方面有人帮助,但没人告诉你如何适应这里的生活。

  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前进得很快,但对外国人来说仍是陌生之地。最初一两个月,我完全不懂中文,辨认可烹饪的食品也是个挑战。但中国的优势是它的人民。即便在最困难的日子里,我也能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他们并没嘲笑我或拿我开涮,他们乐于助人,总是耐心地帮我进行交流。

  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挫折。我办事的方式仍是西方式的,按计划一丝不苟地完成,而中国人通常比较灵活。中国是个迷人的地方,但一定要做好应对不同文化的准备。▲

  (摘自12月13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原题:中国服务,作者维多利亚·迦蒙,伊文译)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16日第七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