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受让座,莫忘说声“谢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11 解放日报

  为需要帮助的乘客让座,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良好习惯。但记者采访发现,一些乘客接受让座后,却往往会有意无意地“忘”了说声“谢谢”。

  周四上午10时许,记者乘坐地铁二号线来到陆家嘴站。车门开启,涌入一批乘客。一名孕妇在丈夫的搀扶下,缓缓走入车厢。尽管不是客流最高峰,但车厢内还是挤了不少乘客。在丈夫“保驾护航”下,孕妇走到一排座位前。“来,坐这儿!”“小心,我来给你让

座!”几名乘客同时站起来让座。未料,孕妇和她的丈夫同时坐下。随后,她便靠在丈夫肩上,闭目养神起来。周围乘客见状,无不面面相觑。

  周五下午,记者在肇嘉浜路乘坐864路公交车。汽车驶至瑞金二路站,从前门上来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上车后,老太太径直走向“老弱病残孕”专座。“哪位热心乘客给老太太让个座?”售票员提醒。坐在专座上的一名中年男子马上起身让座。老太太坐下后买完票,就自顾看起了窗外。

  864路公交车驶达汉口路终点站后,记者乘上49路公交车。在山西南路站,上来一名老伯伯。售票员起身招呼:“热心乘客给这位老先生让个座吧!”坐在窗边座位的一名乘客马上让出座位。“谢谢这位同志!”售票员马上向让座乘客致谢。坐在位子上的老伯伯这才不好意思地连声道“谢谢”。

  49路车队党支部书记赵荣华告诉记者,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乘客加入文明让座的行列,但是一些接受让座的乘客,或没有主动致谢的意识或坐下后忙于整理行李而忽略,往往会少说一句“谢谢”。为了让乘客高高兴兴地让出座位,车队要求每个乘务人员主动替接受让座的乘客道谢,从而带动更多乘客发扬社会公德。她希望,接受让座的乘客也不要忘记说上一声“谢谢”,这样才能让友爱互助之风不断发扬。

  点评

  顾琛(上海大学教师):一句“谢谢”,不仅仅是对他人让座的感谢,更是对他人发扬社会公德的尊重。这样的感谢和尊重,也是让座行为社会价值的一种体现。让座者将以此为荣,不断践行这一“有意义的让座行为”。否则,如果都是“来而不往”的漠然接受,那么这种“单向循环”的关心恐怕将很难继续。此外,对别人的付出不知感谢的人,从某种程度而言,也缺乏一定社会公德。

  本报记者 陆一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