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在偶像演唱会上吞药自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他,在偶像演唱会上吞药自杀(图)

  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也以偶像为封面。

  有一部电影叫《寻找周杰伦》,而现实中,也有这么一位17岁的少年周枫在不断寻找着自己的偶像周杰伦。他离家出走,历经寒暑,从湖南追到上海、北京、直到广州,期间

住过20多个救助站,再将救助站的微薄资助一点一点积攒起来用来购买昂贵的演唱会门票。“我患有间歇性偏瘫,没钱治病,身体已经越来越差,总有一天我会走不了路、说不了话、想不了事,我要趁我还清醒时找到周杰伦,让他鼓励我活下去。”前日晚上的周杰伦广州演唱会现场气氛空前热烈,数万歌迷在周杰伦的歌声中欢呼沉醉,而感觉万念俱灰的周枫却在看台上一口气服下了30粒安眠药……●文/图:涂端玉

  上周六晚10时,广州军区空军医院急诊科医生黄河接到电话,说有个少年在听演唱会时晕倒了。“据警方介绍,孩子身上有安定类药物,以及一封写给‘超级偶像周杰伦’的信。”经过紧急抢救,少年苏醒了,他自称叫周枫,“在演唱会中途一口气吞服了30片安眠药”。令黄医生奇怪的是,他们抢救中发现这个少年有“单侧肢体肌张力高”的现象,身体好像有什么地方不对劲。

  苏醒后的周枫断断续续向记者道出了自杀的原委:“广州是周杰伦这次亚洲巡演的终点站,我十天前赶到广州,住进救助站,昨天是开演唱会的日子,我也从救助站走出来买了一张180元的门票进入演唱会现场。当我知道见他没希望了,就吃下了安眠药,他的歌声也就渐渐听不清了……”

  “又是一个追星的小孩!”旁边有人这样议论。没想到周枫立即反驳:“我不是!我是寻求周杰伦帮助的,只有他才能救我!”“为什么你要寻求周杰伦帮助呢?”“因为、因为我的偏瘫越来越厉害,再找不到他,我也许就站不起来了。”

  讲述:亲情淡漠偶像成寄托

  周枫说,他出生在湖南邵阳一座偏僻的大山上,今年17岁。由于父母在外打工,他从小由外婆代养。在他7岁时,父母从外地回来了,同时带回来的还有三个从未谋面的弟弟妹妹。“父母对我与弟妹完全两个样,为了一点小事就打骂我。”

  “后来一次外伤导致我出现偏瘫。现在我的左半身偏瘫严重,到最后就会完全瘫痪。”周枫说,家里穷,父母没钱给他治病,而且自从得病后,他在家里的地位更低。在网吧里上网听周杰伦的歌就成了他人生最大的乐趣。在写给周杰伦的信里他写道:“生命里的亲情却成为残害我身体最有力的武器”;“我痛苦时、心里急躁时,就会听Jay(周杰伦英文名)你唱的歌,心情就会好起来”;“所以我从那个残酷的大山里逃了出来,知道Jay你今年有巡回演唱会,(我)一心能到外面的世界去寻找到你、得到你的帮助、得救,找回个人生命的价值”……

  对话:攒救助费买门票

  记:什么时候离家出走的?

  周:今年七月。我得知周杰伦巡演第一站上海站七月开唱,我便提前赶去了。南京、上海、深圳的演唱会我全都听了。”

  记:门票钱从哪来?

  周:我依靠的都是每个城市里的救助站,有些救助站能给上10元、20元钱,我把它们都攒下来然后去买最便宜的周杰伦门票。这一次我只想买80元的门票,但卖完了,我好不容易买到180元的。

  记:流浪这么多省市,不觉得受罪吗?

  周:我行动不便,头脑也不好使,没有一点经济来源,肯定是受了很多罪,但与大山里受的罪比起来舒服多了。

  记:你为什么一定要找到周杰伦?

  周:我在家里过得痛苦才出来找他,如果没有病痛折磨、没有家人对我冷淡,我不会寻求他的帮助。

  记:为什么要自杀?

  周:我知道自己的病一天比一天严重,我这次见不到周杰伦,可能下次想见都走不了路了。当他在台上说近期不开演唱会时,我觉得非常绝望。

  托付:把信转交给周杰伦

  昨日下午4时,广州市救助管理站三位工作人员赶到医院。填完表格后,周枫一瘸一拐地走上了救助站车辆———尽管他已经记不清这将是第多少次走进救助站了……

  知道周杰伦近期不会开演唱会,周枫临上车前将那封最宝贵的给“超级偶像”周杰伦的信件交给了记者:“如果我的事见报了,周杰伦让人跟你联系,拜托你一定帮我把这封信转交给周杰伦”……

  医生告诉记者,如果周枫真的是外伤引起的高位神经损伤偏瘫,从而影响下肢运动障碍,一般根治很难,但如能使用一些营养神经的药物,就有机会使目前病情不进一步恶化。(报料人黄先生,奖金:200元)

  记者手记

  点燃他的希望之火

  采访过程中,很多围观群众发出责难和质疑周枫的声音。而身子单薄的周枫不顾众人议论,只是一遍遍央求记者:“你能想法子帮我找到周杰伦吗?”

  虽然也许周枫就像很多青少年一样盲目追求偶像、把偶像当成万能的“神”,但他反复强调他不是为了个人崇拜才颠沛流离地寻找偶像,而是寻求精神上的“朋友”和家庭生活中久违的“温暖”。

  恰巧,上周六晚,记者也在天河体育中心听周杰伦演唱会。夜里近10时,整个演唱会渐入高潮,人们开始随着节拍狂欢。在这个夜晚,他们是幸福的、安逸的。而就在咫尺之遥,就在这个欢乐的海洋中,有一个少年,一个从酷暑跋涉到寒冬,从北方寻觅到南方的偏瘫少年,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点燃了手中最后一支火柴。

  不管“寻找周杰伦”这个人生目标是不是荒谬,但记者还是被那双单纯的询问的眼睛、被那双跛着却走遍了大江南北的脚深深感动。新年将到,这个偏瘫的孩子能否找到周杰伦?他会在救助站还是“不温暖”的家里还是大路边度过新年?希望人们少些责难,多些关爱。让这个孩子明白:除了偶像,其他人也会给他帮助、希望和温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