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20年大珠三角:1小时经济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20年大珠三角:1小时经济圈(图)

  按照2005年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2004年10月1日铁道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广东省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谈纪要》,广东省在2020年前将建设9条铁路,总长近2200公里,总投资约1400亿元。

  2010年前,由两条主轴线(广州至珠海、广州至深圳)和联络线(中山小榄至虎门)组成的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网主干架将形成,使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覆盖广东经济最发达的环珠江口核心地区,有效缓解该地区的交通紧张状况,并形成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线网“A”字形主骨架。

  2020年,包括港澳在内的大珠三角九个城市,可以在一小时内互相通达,形成真正意义的一小时经济圈。至2020年,规划建设的线网将形成以广州为中心,广州至深圳、广州至珠海为主轴,放射与环状相结合的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线网构架,实现珠三角地级以上城市通轨道交通。

  到2020年,广东省铁路运营里程将达约4500公里;其中城际快速轨道交通500多公里,连接周边省(区)的铁路通道将增加到12条。基本构建省内铁路“三纵两横”(三纵为京广、京九、和洛湛铁路广东段,“二横”为广茂、广梅汕、梅坎铁路广东段,以及饶平至茂名沿海快速客运专线)的主骨架,打通广东往华中、西北、大西南的铁路动脉。

  专题撰文:

  记者耿旭静、王锋、陈治家通讯员杨新华

  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深段

  工程概况: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深段工程全长105公里,总投资167亿元,总工期4年半。建成后,将满足开行时速200公里以上旅客列车的需要。未来乘广深港客运专线可一小时内穿梭三地。

  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深段,从新广州站开始,向东南经番禺区的沙湾、黄阁等镇,下穿珠江狮子洋后,经过东莞市沙田、虎门、长安等镇,进入深圳市的公明、龙华等镇,在龙华设新深圳站,沿线设东涌、虎门、公明、新深圳等车站。

  1小时内穿梭穗深港

  专家点评: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的建设,将使广州、深圳与香港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1小时内可穿梭三地,为粤港经济相互促进和共同繁荣创造良好的条件。

  随着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外联系的不断增强,广深交通走廊客运需求增长十分强劲,城际之间的交往日益密切。建设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可大大缓解区域内交通运输压力,缩短沿线各地市的空间距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地区之间的差异,对调整珠三角地区资源配置有重要促进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引导城市发展,促进沿线城市化水平的提高,提升该地区整体形象,增强国际竞争力。

  广州至珠海城际轨道交通线

  工程概况:全线总长143公里,其中广州至珠海主线长117公里,小榄至江门支线长约26公里,项目总投资178亿元,预计2009年完工,列车最高运行时速可达到200公里。建成后广州直达珠海只需40分钟。

  广珠城际轨道交通线,主线北起广州市新广州站,经广州市番禺区、佛山市顺德区、中山市,南至珠海市拱北口岸;支线由中山市小榄镇引出,跨西江,经中山市古镇镇、江门市外海,至江门市新会区。全线21个车站。其中主线设16个车站,依次分别为陈村、北滘、顺德、顺德大学、容奇、南头、小榄、东升、石岐、中山、翠亨、金鼎、金唐、明珠、前山、珠海站。支线设5个车站,依次分别为古镇、外海、江门、新民、江门西站。

  专家点评:轨道交通开通后,班次非常频密。城际直通的运营模式,将使乘坐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出行,像乘坐城市公交车一样方便。广珠城际轨道交通线实行全封闭的运行方式,消除了其他交通工具和行人的干扰,列车按确定的时刻表正点运行。

  轨道交通将大大加强广州、顺德、江门、中山、珠海的联系,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加速形成区域内各城市功能互补和相互整合的良好发展态势,促进和深化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

  洛湛铁路通道岑溪至茂名段

  工程概况:北起广西梧州岑溪市,向南经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高州市、茂南区和茂港区,在三茂铁路电白站接轨。该段线路全长约152.5公里,其中广东段122.67公里。工程总投资约31.9亿元,由铁道部和广东省共同出资建设。该段铁路设计为国铁I级线路,设计时速为140公里,计划于2008年12月30日竣工。

  专家点评:洛湛铁路是继京广、京沪、京九等铁路之后的又一条纵贯我国南北的重要干线,是中部地区内联外拓、通江达海的一条重要通道。岑溪至茂名铁路建成后,将拓宽粤西地区的对外通路,改善当地的交通环境和投资环境,进一步缩小广东省东西部地区之间的差异。

  广东境内将重点

  建设9铁路项目

  新广州站及相关工程,已于2004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总工期为3年,将于2007年底建成,2008年春运前投入使用;

  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包括广珠城际和广深港客运专线(兼城际);

  广州至广州东铁路增建三线,广州东-深圳铁路增建四线;

  洛阳至湛江铁路岑溪———茂名段;

  黎塘至湛江铁路河唇———湛江段增建二线;

  厦门至深圳客运专线;

  赣州至韶关铁路;

  广州至珠海货运铁路;

  广州至河唇铁路增建二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