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美国各州施压联邦政府期待新环境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55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19日讯尽管美国联邦政府没采取什么实际行动控制碳减排,美国各州州长和市长们却正积极采取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包括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以及在城市建筑中推广应用风能或是太阳能。

  据美联社报道,上周的蒙特利尔联合国气候大会上,美国各大城市的市长们表示希望敦促布什政府带个好头。美国的一位环境顾问戈尔登(K.C.Golden)称,尽管政府的行动
是必需的,但美国已经“不能再等了”。

  作为美国“对抗全球变暖195城市联盟”的组织者,西雅图市长格雷格(GregNickels)称,尽管美国政府没有加入《京都议定书》,但自该议定书于二月生效以来,美国各地方政府纷纷加快了控制温室气体的行动。

  格雷格说,西雅图市政府近年不断推动使用混合轿车、生物

柴油卡车等清洁汽车,由此减少了60%的温室气体排放。西雅图现在正在建一个节能轻轨系统。而在明尼阿波利斯市,城市建筑中都安装了太阳能系统。

  与市府相比,州府的行动影响更深远。加州即将颁布法律,规定在2016年前削减30%的机动车排放。尽管汽车制造商正诉诸法庭反对此法律出台,其它州却准备采取同样的标准。

  更甚的是,施瓦辛格去年六月签署了一个行政法规,公布了该州的减排目标,即到2050年为止温室气体排放将比1990年的水平低80%。法规还包括2010年和2020年的阶段目标。加州政府在此次联合国气候大会期间已收到专家组的计划书,以期在2020年前将该州的温室气体控制在1990年的水平。

  施瓦辛格说:“我们已经了解科学并认识到威胁,现在该行动了。”而本月晚些时候,美国东北部的九个州可能会联合制定一个地区规划,以控制电厂排放总量并允许“碳指标”进行交易。

  该规划最早由纽约州长乔治(GeorgePataki)于2003年提出。根据该规划,电厂可以将多余的二氧化碳排放指标卖给那些排放超出允许范围的电厂。这九个州已经确定本月底是实施该计划的最后期限,只要各州立法通过或发布行政命令则可开始执行。

  格雷格说,计划中的东北区碳交易区正表明各州都期待互相合作。“对联邦政府来说,目前应做的最关键的事就是建立一个全国范围的碳交易市场,”他说。

  此外,到目前为止,至少有包括纽约州在内的九个州已经采取或即将采取加州所执行的更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新标准。

  《京都议定书》要求35个发达国家要控制二氧化碳以及其它五种导致温度升高的温室气体的排放。布什在2001年正式拒签《京都议定书》,理由是控制

能源使用会影响美国经济发展。其它国家希望美国能够在此次气候大会上同意继续讨论2012年“后京都”时代的减排。但是美国政府代表在会上明确表示对此毫无兴趣。

  不过,这些政府代表们并没有忽视美国各州的减排行动。美国能源副部长大卫(DavidGarman)说:“有这样愿意参与减排的州府对美国来说是件好事。”(原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