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我授权进行窃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媒体最近几天刊发了大量关于总统布什在“9·11”事件后不久授权国家安全局对公民进行窃听的报道。白宫先前对这些报道不置可否,但在媒体和国会议员“轮番轰炸”下,布什17日终于吐口:“是我授权干的!”

  反指媒体泄密

  布什当天在白宫发表广播讲话说:“在我们国家发生恐怖袭击后几周,我授权国家安全局,在符合美国法律的前提下截取那些已知同‘基地’及其相关组织有联系的人的国际通讯。”

  布什说:“这一项目是高度机密,对国家安全来说至关重要。”他说,这一项目只针对那些在美国国内同恐怖集团“明显有联系的人”,而执行窃听的情报人员都经过精心培训,以确保他们不会破坏公民自由。布什说这一项目已经“发现和阻止了一些在国内外可能的恐怖袭击”,但是他没有举出具体实例。布什说,他签署的命令经过司法机构仔细审查,符合美国宪法,已经向国会领导人通报项目情况10多次。

  辩解之余,布什不忘反击。他暗指披露窃听内幕的媒体有泄密之嫌。他说:“作为后果,我们的敌人得到了他们不应该得到的信息,对这一项目未经授权的报道破坏了国家安全,把人民置于危险之中。”

  布什表示,设计这一项目的目的是改进情报工作缺陷,因为调查人员发现,“9·11”事件中的两名自杀式袭击者在袭击前曾在美国城市圣迭戈同基地组织海外人员联系过。

  布什说,自“9·11”以来,他已经更新“窃听授权令”30多次,而且决心将这一项目继续下去:“只要我们国家还面临来自‘基地’和相关组织的威胁,我就打算还这么干。”

  议员不买账

  窃听风波源于《纽约时报》16日的一篇报道。报道说,过去3年来,国家安全局在未得到法庭许可的情况下,对成百上千名美国境内人士的国际电话和电子邮件进行监控,以寻找与“基地”组织有关的证据。这一线索披露后,部分议员大为光火,布什立即遭到“围攻”。对于布什的新解释,议员并不买账。

  “电子监控是重要的法律强制手段和情报搜集工具,我们也只能与我们的法律和宪法相一致合法实施。”民主党参议员莱希说。他表示将响应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的号召,要求对这一项目举行国会听证。

  民主党参议员范戈尔德认为,布什倚仗总统权力授权进行窃听是“荒谬之举”。他说:“他是布什总统,不是布什国王,这个政府体系不是我们应有的并曾为之奋斗的政府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