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X档案[1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10 新文化报

  北京人头盖骨遗失,是全世界关注的文化奇案;“阿波丸”沉船事件,是“二战”最后一个未解之谜。世纪之交的今天,无奇不有又十分巧合的是,两个世界之谜交叉关联在一起——交点就在世界的东方中国——遗失多年的北京人头盖骨很可能就在“阿波丸”沉船上…… ●福密实想,也许1950年,这些文件因为某种原因,早被藏到了什么地方去了吧。 日本政府必须同意替代船只只能用于如下目的:

  1.在日本领土和美国政府指定的太平洋某地之间使用;

  2.在太平洋的中转地装载救援物资,运送到盟国人员被扣留的地区;

  3.向盟国扣留的日本人运送的救援物资,必须送到北太平洋中转地,由美国政府负责从中转地到目的地的运送工作;

  4.在特别的运送行动中,运输船不在码头靠岸,而在离港口相当的距离处抛锚停泊,以上作业的安全由日本和盟国分别保证。船上必须清晰地用油漆涂上识别标志,夜间要充分照明(用探照灯照亮甲板上和船舷两侧的标志)并通过广播每隔4小时通报一次船只所在的位置。

  ……

  这封信函还对日本可能采取的态度作了预测,认为“如果向日本提供替代船只有可能导致交换俘虏”,又因为估计到日本方面可能拒绝以使美国处于不利的被动地位,因此提出了日本方面不容易拒绝的条件。

  苏联方面支持美国政府的立场。

  关于赔偿问题,经过一番策划或者计算,日本政府于8月10日向美国方面提出了要求赔偿和商讨替代船只的明细表,可是,最后,日本政府又放弃了赔偿要求。

  第十七节日本:尘封文件掩盖着什么

  历史常常有意或无意给后人留下许多的秘密,许多的谜团或者问号。

  在日本,“阿波丸”事件中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有关“阿波丸”的文件、情报或研究资料,几乎全部来自民间,而不是出于日本的官方机构。似乎,日本官方不是这一事件的当事者,似乎“阿波丸”与日本政府无关。从事件发生至今,日本政府从未提供过任何有关“阿波丸”事件的正式资料,比如包括“阿波丸”往返航程中装载的货物清单、乘务员和乘客名单之类。

  二战结束后的几年间,一位关注此事的美籍日本人福密实,几次试图从官方打探“阿波丸”正式的权威的资料,为此,他还风尘仆仆地前往外务省和大藏省询问,得到的回答都是模棱两可、躲躲闪闪的。

  “有没有有关的资料、记录?”

  “没有。”即使有的话,回答也是,“有关这件事的文件属于绝密文件,无论如何不会给你看。”

  当时,福密实拥有能够调查日本政府所有秘密文件的许可证,并且口头上得到了外务大臣的应允,但外务省官员回答说,没有关于“阿波丸”的文件。

  20世纪70年代,为了再次进行调查,福密实再次询问了外务省的文件科,这一次他们却回答:即使总理大臣许可,也不能进行查看。

  这种回答显然不合情理,福密实想,也许1950年,这些文件因为某种原因,早被藏到了什么地方去了吧。

  “阿波丸”事件众目睽睽,世人瞩目,难以掩盖;其文件资料包括日本政府向盟国俘虏运送救援物资这种正面友好的举动,也被外务省当成秘密文件封锁了起来,这真是令人不可理解。即使这些文件中存在有损于日本政府形象的成分,也不应当销毁使之不复存在。而作为重大机密保存秘不示人,显然其中有特别的玄机。

  后来,受人委托,福密实采取迂回战术,向日本的大藏省询问过有关“阿波丸”沉船打捞许可证的申请方法。

  过了一个月左右,他得到了如下回答:

  “申请‘阿波丸’打捞许可也没用,日本政府对任何申请都不批准。”

  福密实百思不得其解:

  日本政府并不知道“阿波丸”沉没的位置(显然位于中国海域),也没有货物清单,那为什么会持如此态度呢?是不是为了不想让任何人接触,要将“阿波丸”装载的货物用咒语封起来,才不发许可证的吧!也可能是因为害怕暴露某种隐秘。如果是那样的话,福密实的判断是,“阿波丸”无疑在运送救援物资的归途中,装了不可公开的东西。

  日本人是没有权力封禁“阿波丸”的。

  他们也许不知道,“阿波丸”沉没在中国的领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打捞沉船管理办法》第八条之规定:“沉船所有人自船舶沉没之日起1年以内,可以申请发还打捞起的原物或者处理原物所得的价款。过期如不申请,即丧失其所有权。”

  “阿波丸”及其货物的所有权问题,日本或许可能提出。果真如此,那么马来西亚、新加坡就可能提出其装载的物资是从他们那里掠夺的,由此提出索赔权的问题。而作为曾经被日本掠夺的战胜国——中国,当然也有理由对日本提出索赔要求。尤其是两个关键的因素——时效和地域,沉没于1945年的“阿波丸”早已过了“1年”中间提出申请的期限,任何声称对其拥有所有权的人都失去了提出申请所有权的理由和条件,加之“阿波丸”沉没之地是中国海域,“阿波丸”及货物的所有权毫无争议地属于中国。

  还有,一个日本政府无法逾越的障碍是,日本是战败国,是侵略者。根本没有资格提出所有权和赔偿要求。

  这里,我们有必要介绍一下美籍日本人福密实先生。

  福密实(Minoru fukumitsu),日本血统美国人,1913年生于美国犹他州。在美国小学毕业后回到日本读书,上过广岛教会中学、高等农业学校,后又在美国犹他州立大学法学院学习,本科毕业后在该院攻读法学研究生。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在美国纽约大学进修国际法。

  美国出生,在美国接受教育,使福密实基本完成了亚洲人向美国人的转变。但是,福密实毕竟有着日本民族的血缘,他对日本给予了热切的关注,也有着特别的感情。连载·历史揭秘 {18}(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