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曾离开的千年朗月,包公故里感清官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1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周扬天宇

  【金陵晚报报道】合肥,这个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虽然历史上迭经战乱,古迹多毁于战火,但是至今仍然有不少著名的名胜古迹。在这些名胜古迹中最著名的莫过于以宋代名臣包拯为主题的包公园。

  包拯,字希仁,是北宋著名的清官,世人尊称他为“包公”、“包青天”。千百年来,关于包公的戏剧、影视形象,无不是额头一弯朗月、配合着黑如锅底的铁面,一示其清、二示其公正。也正是这弯朗月当空,公元1020年—公元1052年前后,北宋朝廷肃整、民风淳朴。便是到了后代,人们一逢清官,便说包拯再世,可见包拯之于中国政治体制的巨大作用……难怪今日的合肥人以包拯为自豪,把“包河秀色”排于“合肥十景”之首。那么,集包公祠、包公墓园、浮庄、清风阁等景点为一体的瞻仰包公的胜地就不可不去了。

  一饮辨清浊的“廉泉”

  作为纪念包公的公园,包公祠和包公墓园当之无愧地成为了整个包公园的焦点。包公祠全名叫做“包公孝肃祠”,“孝肃”是包公的谥号。它位于合肥市环城南路东段的一个土墩上,这个土墩又有“香花墩”的雅号。

  包公祠始建于公元1066年,是国内外包公祠、庙的鼻祖。现存的建筑则是在清光绪八年(1882年)由直隶总督李鸿章捐资修复的,也是现在包公园的主体古建筑群。

  包公祠是由白墙青瓦构筑的封闭式三合院组成,整个建筑则被包河所围绕。

  拾级而上,跨过天井,一眼便能看见包公享堂中端坐着的包拯塑像。只见他头戴乌纱、身着朝服,严峻锐利的目光如同利剑一般,仿佛能看透堂下之人,似又在反复考虑一桩奇案。

  享堂东面,只几步之遥,有一个六角井亭,亭下是一口颇具传奇色彩的古井,号曰“廉泉”。据清末举人李国蘅所撰写的《井亭记》可以知道,这口井有一个神奇的功用,那就是“不廉者饮此头痛”。因此世人称之为“廉泉”,以说明此井水有鉴别廉吏的作用。传说归传说,但是却真切地表达了世人对于包公的敬仰和对于廉吏的渴望。

  包河中的“无私藕”

  离开包公祠,踏上长桥,伫立在岸边,不禁想起千百年来广为流传的一段佳话。宋仁宗曾经准备将巢湖赐给包公,以表彰他为官清廉。可是包公却屡次辞而不受,最后他向皇帝妥协,表示只要合肥的一段护城河就可以了。因为他认为虽然包家得到了这段护城河,但是这河流不比田产和财宝,子孙后代既不能分也不能卖,只能用于养鱼种藕等农副业经营,这样就不至于后世子孙守着祖产坐吃山空。

  于是后人便把这段河称为包河。说起来也十分奇怪,直到现在,千百年来,不论地多干、天多旱,这条河都始终不会干涸。而这河里长出的藕,个个都有节而无丝,百姓们说那是因为包公“无私”的缘故。

  与包公祠紧连的是包河南畔林区的包公墓园。这一墓园面积达1200平方米,墓园内安葬着包拯及其夫人、子孙的遗骨,是国内目前少有的较为完整的古代名臣墓园。

  因为包公曾经说过:“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者,不得放归本家,死不得葬大茔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也。”所以,包氏子孙凡有贪赃枉法者,都不能埋葬在这个墓园中。由此可见包拯对于后代的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

  “脚印塘”的传说

  浮庄坐落在包河东大岛之上。踏上包河东大岛,只见其南大门上镶嵌一块金黄匾额,上书“浮庄”两个醒目大字。进入南大门有一座徽派风格与现代建筑相结合的四合院,楼名“寄畅”。从院后东行,还有仿苏派造的莲舫,置于包河中,再往东走上几步,便是浮庄园林建筑的主体,有一组环水而建的秀丽的亭台楼阁,黛瓦粉墙,色彩素雅,黑白分明,具有江南园林与徽派建筑艺术特色。

  看着这雅致的建筑和四周潺潺不断的包河水,又让人联想起合肥当地关于脚印塘的传说。

  这脚印塘原是包河中一座小岛上的一个池塘,它与包河呈丁字形,拦腰横卧在包河当中。脚印塘长近20米,宽约8米,颇似巨人留下的一个深深脚印。传说,包拯幼年曾从此跳过去。因为包拯原为天上文曲星下凡,所以这一跳便在小岛上留下了一个又深又大的脚印,日久天长就形成一个小塘,当地的老百姓便称它为“脚印塘”。

  要说包公园中最年轻的建筑,莫过于清风阁了,清风阁坐西朝东,与包公墓遥相呼应。阁高42米,明五暗四,共九层,登顶可俯视城市风光及整个包公文化旅游区的秀丽景色,也算是包公园内一个登高望远的好去处,只是不知道会否打扰已沉睡千年的包拯。

  合肥简介

  合肥,安徽省省会,位于江淮之间、巢湖之滨。市域总面积726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30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460多万,其中市区人口130多万,是全省旅游中心城市。

  目前,自南京到合肥,以公路交通最为方便,长途客车的票价通常在38元、51元、54元不等,大约只需要2.5个小时即可到达。铁路交通的票价与公路相差无几,但是却需要花费大约4小时。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