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断拓展经营规模药店销售更值得信赖化妆品进军药店步伐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2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沈丽娟

  近两年来,随着哈市连锁药店越开越多,药店利润不断下滑,于是化妆品也悄悄走进了药店,成为药店新的利润增长点。虽然有些消费者认为药店卖化妆品不伦不类,但不少药店还在继续扩大化妆品的经营规模。

  近日,记者在哈市一些规模较大的药店连锁店走访时发现,有些药店甚至开出了一层化妆品商场来专营化妆品,还有些药店则卖起了日用品。在南岗区红旗大街上一家大药房记者看到,在化妆品专柜除了销售商场超市买不到的一些具有药效的化妆品外,还有大宝、玉兰油等日常化妆品。而在道里区中央大街上一家药店刚刚开业不久的化妆品商场,则主要销售市面上不常见的一些具有药效的化妆品,但商场内光顾的消费者寥寥无几。

  在其他的药品专柜,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有些消费者认为在药店买的化妆品应该比商场超市的更有效,更专业,所以比较值得信赖。大多数消费者都是买药的同时顺便买点儿化妆品,很少有专程来药店买化妆品的。而且来药店买化妆品的消费者往往都是问题性皮肤,如果是日常保养皮肤,消费者还是会选择去商场超市选购化妆品。

  据业内人士介绍,药店销售化妆品、日用品是药店在竞争日益激烈下的无奈之举。随着国家对药品购买的限制,药店生存越来越难,以前经营药品的利润能达到15%%甚至更高,而现在的利润则在4%%~10%%左右,而化妆品的利润要远远高于药品。如果药店办理了相关的经营范围许可,可以销售有特殊功效的化妆品及更多种类的产品。因此不少药店走上了多元化经营的道路。

  业内人士透露,许多具有美白、祛痘、祛斑等特殊功效的化妆品,商家都希望按药品的模式来销售,因为药店能给消费者安全感、专业感。而且在大商场销售还要投入大量进场费,新品牌想迅速打出知名度很难;而在药店,同类产品不多,竞争相对少,进场费也较低,但消费群体往往有局限性。

  有些不知名的化妆品企业之所以在药店销售,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顾客会因为是在药店销售,而对化妆品的效果更加信赖。国家《化妆品广告管理条例》中规定,化妆品广告中不能声称疗效,甚至不能采取各种方式暗示消费者。

  对此消协有关人士认为,化妆品摆上药店柜台,有误导消费者之嫌。药店销售的化妆品对众多消费者而言,代表着专业性、可靠性。但药店如果经营的产品过多过杂,加上在陈列展示上的随意和推荐讲解中的疏漏,很可能会让消费者失去对药店的依赖与信任。虽然很多国外药店就像便利店,销售化妆品早已被人们接受,但对国内药店来说,只是一个正在尝试中的趋势。有关部门应对此加强监管,不论是进货渠道还是化妆品质量都应有强有力的保障。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