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三千灾民救助站哄抢食品券43人被踩死约50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20 生活报

  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金奈市一个水灾救助中心18日凌晨发生的踩踏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升至43人,另有约50人受伤。

  发生踩踏的水灾救助中心位于金奈市南部,是由一所公立学校改成的。事件发生时灾民正在领取食品券。由于听说这是最后一天发放食品券,因此4时30分左右,约3000名灾民聚集在这个救助中心领取食品券。人们拥挤争抢,造成了踩踏事故。也有报道称,当时救助

中心所在地区突然下了一场暴雨,等待领取食品券的灾民四处奔跑躲雨,导致了相互踩踏的混乱场面。

  事故发生后,消防队员和警察立即赶到现场展开抢救工作。警方称,此次踩踏事故中的受害者大部分是妇女,死亡人数还有可能进一步增加。从电视画面上看,警方目前正在将死者及受伤人员从学校的建筑物内向外转移,现场的妇女看起来极为惊恐,一直在不停的尖叫。所有受伤人员已经被紧急送往该市的两家医院接受治疗。泰米尔纳德邦首席部长杰雅拉丽塔到医院慰问了伤者。

  近一个月以来,泰米尔纳德邦暴雨连连引发严重水灾,约17.5万人流离失所。政府开设了150个救助中心,发放食物等援救物资。11月6日,约300名灾民在金奈市北部一个水灾救助中心领取救灾物资时发生哄抢和踩踏事件,导致6人死亡,20人受伤。

  每逢印度有宗教节日或政府救济活动时,类似踩踏事件时有发生。去年8月,在孟买东北部110英里外的小城镇纳西克的圣河岸边,就发生了朝圣的印度教徒惊跑事件,导致至少39人被踩踏死亡。去年4月,在印度北方邦首府勒克瑙举行的一次竞选集会中也曾发生过一起严重的踩踏事件,造成21人死亡。而印度历史上最严重的朝圣踩踏事件则发生在1954年,当时有超过800名朝圣者丧生。上图为痛失亲人的妇女。

  背景资料

  今年发生的重大踩踏事件

  1月22日,沙特阿拉伯王国伊斯兰教圣地麦加附近的姆尼耶圣地在投石避邪桥一带发生朝觐者严重拥挤和踩踏事故,致使约500名朝觐者受伤,他们中绝大部分是年迈体弱的老人。

  1月25日,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曼达德维神庙在举行大型宗教集会时,由于过分拥挤,参加祈祷的人群发生踩踏事件,造成30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他们当中很多是妇女、老人和儿童。

  7月29日,由于有谣言说暴风雨可能导致附近一个大坝决堤,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孟买郊区的居民在四散逃命过程中发生踩踏事故,造成16人死亡,近20人受伤。

  8月31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座桥梁上发生灾难性踩踏事件,造成至少965人死亡,465人受伤。这起事件的起因是当时有人谎称有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桥上数千人顿时一片混乱,最终酿成恶果。

  (新华社电)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