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CEPA之后港专业人士"名正言顺"内地拓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9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专业人士进军内地的大前提是要透过到内地参加专业考试取得资格互认,由报名到考试往往需要舟车劳顿。但自今年十月开始,除了律师及会计师两个专业外,香港专业人士可通过京港学术交流中心的一站式服务报名参加专业考试,有望节省不少时间。 京港学术交流中心董事郭明华说,过往香港专业人士到内地发展,必须找内地合作,打的是“擦边球”,CEPA之后可以“名正言顺”开展业务。

  可报考37专业类别

  郭明华表示,CEPA第二阶段签署之后,内地对香港专业人士越加开放,但仍存在专业资格互认的问题。在今年十月,京港学术交流中心受到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中心的委托,设有三十七种国家级专业技术资格和执业资格可以让港澳人士报考。今年年初已开放了三十七个专业类别,包括注册建筑师、房地产经纪人等。

  京港学术交流中心自八八年以来一直在港为内地高校招生,之后亦为香港科技人士申报国家科技奖,这次负责报考专业资格是全新的工作。

  IT专业可在港应试

  除了协助港澳人士报名外,现在信息科技专业更可以直接在港考试。郭明华表示,信息产业部协调在京港交流学术中心之内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软件技术专业人才考试中心,可以在中心内报名、考试及发证,不需要到内地报名、考试及取证,自去年八月开始,已经举行了两次考试。由于参加IT考试是不需要学历及资历,但其它专业考试却有资历的限制,所以不能在港举行。

  取专业资格较前方便

  郭明华说,透过京港报名却很方便,由京港进行审查,既省交通费之余,又可协调考试,统一安排交通、住宿及考试流程,可以专心一致地应付考试,不用花精神。

  郭明华又说,有些专业人士不熟悉内地的考试方式,可以通过专业关系,例如注册安全工程师,便可以透过内地的生产安全监督局,邀请专家到香港搞专题讲座,说明内地工程师是要考什么的内容,要具备什么知识,这对香港人士到内地取资格,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