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峰会:默克尔大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24 新华网

  

欧盟峰会:默克尔大显身手

  欧盟首脑会议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中)与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首相布莱尔(右)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理事会大楼内交谈。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欧盟首脑会议经过数天的激烈讨论,终于就欧盟中期财政计划达成妥协。德国新总

理默克尔在协调各方立场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受到欧盟成员国的高度赞赏。舆论认为,随着英法等欧盟大国领导人任期即将结束,默克尔将成为欧盟首脑的一颗新星,并带领欧盟前进。

  首脑会议谈判最棘手的问题是英国在缴纳会费中所享受的折扣优惠问题。布莱尔在会上提出了一个所谓修正条例,希望在新的财政年度结束之前,完成对欧盟财政计划的彻底改革。其中主要涉及的是大量农业补贴。但这一方案受到在农业补贴上获益的法国等国家的坚决反对。英法两国首脑各持己见,互不相让。英国欧洲部长亚历山大早就宣布:“谈判空间很小”。英国政府发言人声明,即使欧盟峰会失败,英国仍然不会放弃明年的折扣要求,不可能出现比现在更好的报价。由于各方立场相差甚远,媒体普遍认为,此次欧盟首脑峰会很可能会无果而终。

  在谈判陷入僵局之际,德国女总理默克尔积极扮演了协调人的角色。在以往欧盟峰会上,前任总理施罗德通常是先与法国总统希拉克私下达成协议,再与其他国家讨论。欧盟其他国家早就感到德法两国向来喜欢强加于人,因此英国和一些小国常常提出不同方案从中作梗。此次峰会面对英法对峙局面,默克尔不偏不倚,既与希拉克反复磋商,也与布莱尔频频接触。希拉克曾在会议期间表示,他与默克尔已就财政预算方案进行协商,并将共同提出新方案。希拉克此举显然是为了强调德法轴心仍然起着重要作用。但默克尔却表示,德国与法国就预算问题进行了协商,也与英国认真讨论了这些问题。默克尔行事小心翼翼,一方面不得罪巴黎,另一方面又巧妙地与英法双方都保持距离。在与英法共同协商的基础上,默克尔建议,每个成员国将缴纳会费额从国民生产总值的1.03%提高到1.045%。这样既不会影响各国的财政预算,又可将这笔钱用于对新成员的补贴,从而使英国会费“折扣”的压力得到减轻。默克尔的建议得到了包括英法等多数国家的支持。

  默克尔总理在欧盟外交舞台上的首次亮相初战告捷,欧盟各国媒体对默克尔大加赞赏。英国时代周刊的标题新闻是“物理学家默克尔找到了魔力方程式”,文章说,在欧盟峰会陷入僵局之际,默克尔以其务实的工作作风,提出理智建议,扭转了峰会败局。路透社的文章指出,默克尔扮演了在英法两国之间矛盾冲突中斡旋的角色,她使英法两国都做出了让步,从而使自己在欧洲舞台上站住了脚。法国报刊谈到,在其他欧盟大国首脑任期结束之际,一颗德国政治新星脱颖而出,她的出现将使欧盟政治格局发生变化。波兰报刊认为,默克尔在此次峰会上多次强调与新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和谅解,为德国赢得了新成员国的更多信任,维护了德国欧盟领袖的地位。(驻柏林记者柴野)

  来源:光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