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术按揭付费”对病人是一种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2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王军荣

  为降低就医门槛,河南郑州一家民营医院决定实行“手术按揭付费”。从明年1月1日起,对120多种常见外科手术,推行分期付款(昨日《新京报》)

  其实在此之前,上海仁爱医院就实施过,他们规定:只要住院病人的手术费超过3

000元,均可向医院申请按揭,20%的余款可延期6个月支付………

  在先交钱、再就医的看病模式下,“手术按揭付费”无疑大大降低了就医门槛,对病人来说,是一种希望。许多病人就是因一时凑不起钱交费而耽误了病情,甚至丧失了宝贵的生命,最近的例子就是:来京找工作的王建民因无钱治病,嚷着“疼”、“救命”,结果死在北京同仁医院急诊走廊上,这里离最近的抢救室不到10米。同仁医院急诊主任称,之前为王检查没有生命危险,医院不便给患者垫钱,当医生发现情况严重时,王已不知去向。王建民前一次被送到医院,见他没钱,医院拒绝治疗(15日《新京报》)。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群众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普遍不高。目前能享受社会医疗保险保障的人员只有公务员、国企、集体单位职工和部分民企职工,而绝大部分的农民和城市居民、个体从业人员等是没有医保的。因而相当部分群众难以承受由于重病或手术所带来的昂贵的医疗费用。实施手术按揭方式,可以让目前没有医疗保障或经济条件欠佳的人员在重病住院及手术时,能得到及时治疗,挽救生命,同时也缓解了他们当时的经济压力。医院推行医疗费按揭制度,无疑是下了一场及时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