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加坡华侨银行入股宁波市商业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4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陈旭钦

  宁波晚报讯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探知,新加坡华侨银行将计划购入宁波市商业银行10%的股权。

  境外战略合作伙伴初露端倪

  按资本实力排名,宁波市商业银行在浙江省的法人银行机构中位居首位,在全国所有银行中名列前20位,在国际银行业中可以排到前1000家。

  据了解这一内情的人士说,华侨银行有可能以约每股2.20元人民币购入宁波市商业银行10%的股权,总值在2亿元左右。而这,也意味着宁波市商业银行的境外战略合作伙伴引入工作已初露端倪。

  宁波市商业银行寻求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想法,始于去年增资扩股之后。那次增资后,宁波市商业银行可以确保两年内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0%左右。事实上,宁波市商业银行亦于近日在网站宣布,将于明年1月6日召开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议题之一是审议关于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的议案。

  为何引进境外投资者?

  通过增资扩股,已经实现了10%以上的资本充足率的宁波市商业银行,为何还急于吸引境外投资者?

  中国银监会规定,达到中等以上水平的城市商业银行,将逐步允许其跨区域经营。为了达到《股份制商业银行风险评级体系(暂行)》内的各项指标,从2004年下半年起,酝酿扩股或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而实现跨区域经营,成了宁波等地方商业银行的大事。

  而贷款结构单一,则是宁波市商业银行的“隐痛”。该行内部人士表示:“我们希望借助境外投资者的资金和经验,在国际业务、房贷业务、银行卡业务上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悉,至去年年底,宁波市商业银行绝大多数硬指标已达到《股份制商业银行风险评级体系(暂行)》的优良标准,但在资本充足率一项上,还没有达到10%的标准。为此,该行于去年年底完成了新一轮的增资扩股。包括杉杉、雅戈尔、富邦、华茂、韵升等知名企业在内的民企资本占到了该行55%的股份,该行的经营者和员工则持股20%。

  外资银行对宁波青睐已久

  本月5日,中国银监会宣布从当日起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扩大到汕头和宁波。这意味着宁波市可正式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早在去年7月,外资银行德富泰银行已与我市贸促会、10余家民营企业负责人会谈。该行负责人曾表示愿意向宁波的优质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同年11月,日本东京三菱银行与宁波市外商投资促进中心签订《业务合作协定》,表示有意在宁波设立办事处。以后,渣打银行、恒生银行、德国商业银行、东京三菱银行等13家外资银行上海分行代表组成的考察团已来到宁波,并与广博集团等多家民企频频接触。今年9月27日,渣打银行全资的渣打直接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约1660万美元,购买宁波贝发集团35%的股份,成为国际金融风险资本同宁波民营资本结合的一大典范。

  相关新闻

  上海银行明年3月登陆甬城

  宁波晚报讯上海银行正在我市招兵买马———昨天,记者从上海银行总部了解到,综合金融市场环境和经济形势上的考虑,首先在宁波等城市设点,其将于明年3月在宁波正式开张。

  今年11月29日,中国银监会核准上海银行宁波分行筹建。上海银行董事长傅建华表示,在各项经营指标达到股份制银行中等以上水平后,上海银行获得了宝贵的首张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发展准入证。目前,上海银行宁波分行已经进入开业前的筹备期。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预计上海银行宁波分行资本金将会超过1亿元。“按照银监会规定,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从获准筹建到正式开业,最长筹备期为6个月。”目前,上海银行资产规模已经达到2000多亿元,并拥有国际金融公司(IFC)和汇丰银行等外资股东。记者陈旭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