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珠宝鉴定究竟谁权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5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窦红梅)买了贵重珠宝,鉴定时却得到5家权威机构不同的鉴定结果。这样的怪事不久前就发生在京城一家珠宝市场。昨天,记者从该市场得知,消费者张女士购买了一件翡翠制品,商户承诺为A货(纯天然的翡翠制品)。不放心的张女士找到一家珠宝检验中心检测,结果被证明是B货(使用物理及化学方法加工过的翡翠制品)。在与商家理论此事过程中,这件翡翠又被拿到两家权威机构鉴定,结果还是得出一B一A的结果。

  消费者、商家最后一致同意再检第5次,到中消协指定的珠宝玉石首饰实验室———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复检,最终出具的检测报告为A货。

  尽管是三A两B的结果,商户也干脆给张女士退了货,可张女士还是心存疑虑:都是权威机构,为何鉴定结果不同,我该信谁的?这么多鉴定权威机构,都能出具证书,又有谁来鉴定这些鉴定机构呢?

  带着消费者的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鉴定部主任沈美冬告诉记者,能够出具证书的鉴定机构至少可分三种:生产厂家自己设置的;各种地区级相关部门、大学、研究机构、协会等检测中心,这些机构经过“计量”认证,可以向社会提供商业性质的技术服务;还有一种是经过国家质监总局系统授权的检测中心,包括国家级检测中心、各省级、地市级检测中心。针对张女士这一案例,不排除由于商业检测机构人员经验不足、没有大型设备等,造成检测结果的不准确。

  据了解,珠宝行业的确存在鱼目混珠,以次充好问题。业内专家表示,在购买价格较高的珠宝玉石时,要优先选择信誉好、售后有保证的商家,切忌在旅行中仓促购买。北京国际珠宝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还要记得向商家索要写有“CMA”、“CAL”标志的宝玉石鉴定证书,通常每件较为珍贵的宝玉石都有一份鉴定证书,确保所购珠宝与证书相符,证书上均附有宝玉石的照片。如果购买的宝石价值非常高,还可以亲自到“国”字头的检测机构进行确认。

  新闻时评

  先为珠宝鉴定做鉴定

  都说“黄金有价玉无价”,而玉石中属翡翠为珍稀,名贵。不过,此物的鉴定有时却成了难题。过去,常听说买主不识货被狠宰一刀的窘事;如今,又出现了权威机构与权威机构之间鉴定结果不一的怪事。珠宝鉴定权威们的鉴定“出入”,无疑更让购买玉石的消费者心里打鼓。翡翠需要有人来鉴定,可鉴定翡翠的人也出现了被鉴定的问题,这问题就复杂了。

  其实,复杂问题可以简单化处理,模糊问题可以透明化解决。消费者的“一头雾水”,完全可以变成“一汪清水”。那就是让所有出售珠宝的商店,都将玉石的ABC三种等级的货物,标注上权威的鉴定结果,并将鉴定方法(比如用什么牌号的仪器鉴定)和鉴定人的名字附上,这样就可以让消费者消除疑虑,放心地选购,同时也可以减少售后的“扯皮”和“官司”。如果哪家珠宝商店出现了将B等货冒充A等货出售的情况,那么就应该由有关管理部门予以重罚;如果哪家珠宝鉴定机构做出了虚假鉴定,也应该吊销其行业执照。

  据统计,我国目前已有60多家由国家有关部门认可的玉石鉴定机构。这些机构中有的实验室和检测仪器都很先进。我们有充分的理由为消费者呼吁,将玉石的检测、鉴定、评价的全过程公开化,也将玉石商品的鉴定书明晰化,尽可能地消除“假若真时真亦假”的玉石销售隐患。 彭俐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