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中学生发明“跳高杆架设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5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郑仲晔通讯员谢映丽

  宁波晚报讯跳高比赛的时候,每次横杆掉落后都要重新放置跳高横杆,让人感觉是一件很麻烦的事。令人欣喜的是,这个困扰全世界的难题,如今被宁波的几名中学生给解决了。记者昨日获悉,宁波三中的三名中学生发明了“跳高杆架设机器人”,这个聪明的机器人,不但能自动升降杆子,还会捡杆子。

  去年夏天,三中的李从容、贾蕾和李从旅在收看雅典奥运会撑杆跳高比赛时发现:比赛中由于运动员没有跳过使横杆掉落,每次掉落后都需要由专人重新放置跳高横杆,耽搁了许多宝贵的时间。后来,他们还专门找了撑杆跳高运动员,了解到运动员们平常练习也总遇到这种情况,却只能靠人力用长杆子把横杆架上去,既耗时又耗力。因此,他们想到了制作机器人,以解决上述问题。

  机器人的工作过程是这样的:当横杆掉落在垫子上时,通过光感检测到横杆掉落,这时启动程序,升降台下降,降到最低点停止;然后机器人操纵红灯亮起,表示运动员不能开始,再启动运杆车找到横杆,把横杆运送到升降台上,送达指定高度;这时绿灯亮,表示可以让运动员开始比赛。如果横杆再次掉落,程序就再次重新运行。

  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数十次的调试,终于取得了成功。这套机器人设备可代替人力放置跳高横杆,减轻了人的负担,并保证比赛顺利进行,提高了比赛的公正、准确和高效性。

  据悉,下一步他们将对机器人作进一步的改进,还打算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