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肩负崇高的使命——二论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51 大华网

  □本报评论员

  责任出勇气,出智慧,出力量。贯彻落实好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巩固汕头当前稳定发展的良好形势,抓住发展新机遇,实现“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关键的一条,就是各级党员干部务必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奋发有为。

  汕头在经历前期挫折之后,能够走出低谷,奋力爬坡,开创稳定发展的新局面,这是增强责任意识的结果。展望“十一五”时期,汕头要实现预期的奋斗目标,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样需要各级干部增强责任意识。

  强化责任意识,就要忠于职守,尽心尽责。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范仲淹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被后人奉为圭臬,说明责在人先是志士仁人薪火相传的思想标杆,是华夏子孙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责任意识是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要勇于任事,敢于担当,不能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岗位不在状态;要各负其责,守土有责,不能敷衍塞责,逃避责任;要责权统一,尽职尽责,不能遇到权力往里揽,遇到责任往外推;要在岗一日,尽责一天,不能在位时不尽责,离任后乱指责。这样做,才称得上是贯彻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强化责任意识,就要大胆用权,正确用权。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的权力和责任永远是相生相伴的。权力的运用必须以对人民负责为前提,不敢用权办不成事,不正确用权乱办事。“十一五”时期,汕头正处在黄金发展期与矛盾凸显交织的转型时期,有许多的复杂矛盾要处理,统筹协调的任务非常繁重。在这种情况下,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既要用脑用力,大胆用权,又要依法依规,正确用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做一个“太平官”、“逍遥官”,或越位用权、错位用权、滥用权力,这都是从根本上割裂和颠倒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

  强化责任意识,就要无私无畏,敢抓敢管。缩手缩脚、见难而退、见难而避就是失责。汕头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始终考验着各级班子的见识、胆略和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敢抓敢管敢负责,确保政令畅通。要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处理,做到“抓铁有痕,脚踩留印”。尤其是在关键时刻要“站得出”,在危急关头要“挺得出”,坚持靠前指挥,全力组织重点难点问题新突破,用工作成效体现敢于负责的强势形象。

  强化责任意识,就要完善机制,确保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讲责任心,也要讲责任制;有履责要求,也要有责任追究。要努力形成想负责、敢负责、能负责,必须负好责的社会氛围,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加强信息沟通,加强动态协调。对认真负责的,要给予奖励和表彰;失职渎职的,要予以追究和惩罚。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实现汕头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是我们神圣的责任。站在新阶段的起点上,我们一定要肩负起自己崇高的使命,让尽责托起我们的事业,托起汕头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黄幼华、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