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司胜诉≠禁赛解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官司胜诉≠禁赛解除(图)

  孙英杰想通过诉讼为自己药检呈阳性“翻案”。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特派记者白志标)“孙英杰服用兴奋剂事件”在本月16日发生了重大转折,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法院的一纸判决使孙英杰一直坚持的“受到陷害”说法

有了法律上的支持。

  不过,对于孙英杰本人而言,赢了官司的她很可能将依然摆脱不了被禁赛的处罚。尽管国家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表示,中国田协目前还在研究如何处理该事件,但中国田协官方网站的态度却很鲜明:孙英杰尿检呈阳性的事实没有因为法院的判决而改变,对她的处罚将按规定进行。

  孙英杰辩词有人“下药”误服禁药

  在十运会上被证实尿检呈阳性反应后,孙英杰及其教练员王德显就一直坚持说孙英杰是“误服”禁药,他们甚至认为孙英杰是遭到“陷害”。不过,在中国田协于上个月18日举行的听证会上,孙英杰和教练王德显并没有提供有说服力的证据。但是,两人却在此后又表示已经掌握了关键性的证据,他们不仅将相关材料上报有关部门,而且还决定通过法律程序来“伸冤”。最终,孙英杰在训练地五大连池市将同为田径运动员的于海江告上了当地法院。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法院于本月16日开庭对“孙英杰案”进行了判决,“下药人”于海江在庭上承认他在孙英杰毫不知晓的情况下,将“强力补”禁药偷偷放入孙英杰的饮料中。于海江“下药”的理由非常简单,他希望帮助自己的偶像孙英杰。至于该药物的来源,“是从北京天安门的一个厕所里捡到的,自己觉得管用,就放到了孙英杰的饮料里。”于海江如是说。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法院根据原告孙英杰提供的证据判定,被告于海江擅自在原告服用的饮料中放入竞技体育运动中禁止使用的兴奋剂,致使原告孙英杰在十运会女子万米比赛后尿检呈阳性,并导致原告孙英杰因此受到处罚。

  五大连池法院遂一审判决支持原告孙英杰的诉讼请求,被告于海江应在国家级报纸上公开向原告孙英杰赔礼道歉并争取为其恢复名誉和消除影响。此外,于海江还要赔偿原告孙英杰精神损害抚慰金3万元及承担诉讼费。

  中国田协声音官司赢了也要受罚

  在“孙英杰案”的判决结果出来后,中国田协领导的电话便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今天下午来到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参加一个活动的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承认,中国田协对孙英杰走法律途径一事早已知晓。王大卫接着说道:“至于该案的审判结果,我们也是刚刚知道,所以我们正在研究如何来处理这个事情。”

  不过,中国田径协会负责反兴奋剂的竞赛部副部长张永良在中国田协官方网站上却如此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任何证据可以改变关于孙英杰服用兴奋剂的基本事实,即孙英杰的A、B瓶尿样结果一致,都是呈外源性雄酮阳性,中国田径协会将根据中国和国际体育组织关于反兴奋剂的法规、条例对此进行严肃处理。”张永良表示,在此前中国田协主持召开的听证会上,孙英杰也提出了“被人下药”的说法,但当时参与该听证会的有关代表一致认为,相关证据不足。张永良强调:“在孙英杰药检呈阳性的问题上,中国田径协会严格按照国际体育组织、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中国关于反兴奋剂的法规、规定和程序行事,今后也将如此。”

  他还强调,国际上类似的情况很多。美国田径队、德国田径队的一些世界顶级选手也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尽管他们随后诉诸法律,但最后都不能改变他们的兴奋剂检查结果呈阳性的事实,因而他们也不能逃避被依法处罚的结果。张永良强调:“美国著名短跑名将、世界纪录创造者蒙哥马利最近被禁赛两年就是一个例子。”最后,他再次表示,不管有什么原因,孙英杰的A、B瓶尿样呈阳性的检查结果的事实是很清楚的。

  对于中国田协的说法,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综合处处长赵健也指出,按照相关规定,兴奋剂检测实行严格责任制,而且法院的调查和判决不会成为中国田协对“孙英杰事件”进行判罚的依据。“对孙英杰实施禁赛根据的是中国田径协会的章程,只有听证会认定的证据和确定的判罚才是最终的依据,法院的调查和判决并非一定就会成为听证会的依据。”不过,他也表示,按照《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第10条就违禁选手“在特殊情况下的免除或缩减禁赛期”中的一条规定:“运动员能证实自己无重大过错和无重大疏忽,则可缩减禁赛期,但缩减后的禁赛罚期不得少于适用的最短禁赛期的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